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10.27~28三芝茭白筍節 今年甜度高、纖維細緻

新北市茭白筍節「茭饗樂」,安排多項活動,歡迎民眾參加(單芝晴攝)


橫山國小推出茭白筍手工紙等文創產品(單芝晴攝)
 【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新北市茭白筍節將在10月27、28日,於三芝名人文物館熱鬧登場。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三芝區的茭白筍多種植在陽明山系的梯田上,引用山泉活水灌溉,土質好、水質好,加上緯度高、溫差大,造就種出來的茭白筍纖維細、品質佳。目前栽種面積約60公頃,產量約400公噸,產值約5,000萬元,是重要的農作大宗。
三芝農會茭白筍產銷班長謝得勝現年86歲,栽種茭白筍已有40多年經驗,他表示,三芝茭白筍與南投埔里「矮短肥」的青殼種不同,屬於「高瘦甜」的赤殼種,口感清脆甘甜。今年的雨水充足,氣候良好,溫度適合茭白筍生長,所生產的品質特別好,口感細緻,非常香甜可口。
朱立倫市長說,三芝茭白筍營養美味甜度夠,他從小就喜歡吃茭白筍,炒肉絲、煮湯都是他的最愛,聽說今年盛產的茭白筍,甜度高、纖維細緻,是近幾年來最好的品質,而且價格公道,值得大力推薦。
三芝區農會理事長鐘萬表示,因為三芝茭白筍纖維細、品質優良,很適合研發健康營養的加工副食品,農會現推出有韓式茭白筍泡菜、茭白筍脆餅及茭白筍肉包,歡迎民眾來嚐鮮。
綠竹園餐廳主廚阿松師特別教民眾選購茭白筍方法:要選擇筍殼色澤均勻,筍肉飽滿為原則,已剝殼者,以潔白帶光澤,基部切口白皙無褐化情形、且無黑色斑點為佳,三芝的茭白筍鮮嫩易熟,吃法多樣,適合烤、煮、炒、蒸、滷,新鮮的茭白筍無須佐料,吃起來香甜柔嫩,是秋季養生的健康新選擇。
10月27、28日即將登場的茭白筍節,安排有各式趣味及DIY活動,歡迎民眾現場報名參加;另外到一號倉庫、福德水車和主會場闖關蓋3個章,就可以免費體驗採茭白筍;三芝區農會10月份也推出「茭白筍樂活豐收季,體驗一日遊」,包括採筍體驗、文創藝術、農村樂活趣,歡迎民眾報名參加。
茭白筍節帶動人潮,認識茭白筍農業文化 (單芝晴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