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專訪淡水區長蔡葉偉 環境藝術節精彩落幕 掌聲齊感謝工作團隊


歡笑掌聲獻給背後功臣,每位幕前幕後工作人
員認同、熱愛淡水,促成藝術節圓滿落幕。

【記者高嘉鎂淡水專訪】從踩街嘉年華到市民環境劇場,「2012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於10月21日在「西仔反‧馬偕之愛」的安可聲中落幕,區長蔡葉偉表示:「找到土地的溫度、歷史,透過藝術方式表現對土地的熱愛,感動自己,才能感動他人。」
蔡區長說,淡水區自民國95年開辦踩街活動,環境劇場推行至今也已4年,除了結合環保理念,最主要是凝聚區民共識及向心力,藉由參與活動中的工作坊,來幫助區民更認識社區,並進而帶起社區營造風氣、促進未來社區發展獨有特色。

演員年齡老少咸宜 
表現自我特長舞台
蔡葉偉回想,雖然剛開始推動淡水環境藝術節活動時也有反對的聲音,但因為當初即規劃是長期的社區參與活動,區公所承辦人員花了很多心思,邀請國外及在地頂尖藝術團體召開工作坊,讓地方居民嚐試許多新事物、擴展視野,數年來,對社區正面發展的成果看得見。其中很多學校老師及家長,因為和學生共同參與了工作坊,透過團體溝通討論,看到孩子學會自主學習,逐漸認同藝術節活動。
環境劇場演員年齡自10歲到86歲都有,居民都是自動參與,不但增加了彼此聯繫、交流情感的機會,還有了表現自我特長的舞台,「才發現有人唱歌這麼好聽,還有人是服裝設計高手!」
活動的成功,要感謝這些年來所有曾經參與的人員,包括國外藝術家提供豐富踩街經驗指導,在地各社團負責人及成員、學校師生全心參與;服裝、道具、音樂、舞蹈指導等表演團隊。區公所內的行政團隊也值得肯定,從下到上齊心動員,許多承辦同仁更超越公務員角色,不分假日、全心投入;清潔隊提供資源回收物作為道具材料,更是維護環境整潔大功臣;交通警察、志工耗費額外時間,無怨無悔協助。
今年一名三峽區里長特地到淡水取經,瞭解藝術節成功推展過程。蔡葉偉指出,淡水找出傳統與歷史,透過藝術節發揚,各地要找到自己的故事,發掘土地歷史,用藝術形式說出能感動自己、別人的故事。
表演藝術工作者郭姿君,以歌聲串連四齣環境劇場,美聲治癒淡水歷史傷痕,
重新凝聚族群。表演結束後覺得十分感動,表示自己第一次參與環境式劇場演
出,更佩服非表演專業的演出居民與學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