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喚起對家鄉土地的熱愛! 蔡家村號召插秧體驗農家樂

小小農夫種田去,蔡瀛提到,今後每週將在網路更新
秧苗生長照片,稻穀預計今年八月收成,收割稻穀將
送給所有活動參與者,共品鄉土情味。(蔡瀛提供)

【記者高嘉鎂、謝如珍淡水報導】面臨「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強制徵收案,淡水區義山里的蔡家村於3月16日舉辦「農村生活心體驗」活動,號召600多人下田插秧,希望藉此表達當地居民對土地的熱愛,並喚起社會大眾對保存農村聚落的重視。
活動總籌蔡瀛表示,蔡家村所在的下圭柔山莊,以前是平埔族、漢族生活交界地,200多年來便是傳統稻作農村聚落,當地也完整保留家屋祖厝,雖然在地人口老化,但在社區居民共同努力下,已是國內高齡者樂活的示範社區,社區內的阿公阿嬤經常共膳、共耕、共學,享受快樂的老年生活,現在卻要面對政府及財團將強制徵收農地、破壞家園的窘境,蔡家村民也只能以自己的方式,辦理農村體驗活動,希望喚醒社會大眾對農村文化及土地的重視。
此次活動主要有台北市敦化國小近40位學童及其家長們一同參與種稻,由社區耆老教小朋友插秧,淡江大學學生也來協助,其他民眾則透過土地公祭祀、稻草裝置藝術、紅龜粿與雞母狗等傳統點心製作,認識淡水古早味。
活動的地點在社區緊鄰海邊泓安醫院旁的水田區,有埤塘,而早期供蓄水灌溉的農田經過十幾年休耕,已成為生態豐富的溼地,棲息百餘種鳥類,參與民眾在池塘邊的山坡上看到水牛、藍鵲、野雁、成群的白鷺鷥,十分興奮;蔡家村民也帶領民眾參觀、導覽社區的百年古厝、老榕樹、土地公廟,以及海邊珍貴的石滬遺址。
蔡瀛說,感謝信義房屋贊助,才能順利舉辦農村體驗活動,也謝謝松年大學40多位長輩在現場拉南胡、演奏北管,更感激為了保留家鄉土地而共同參與的社區居民及長輩;面臨淡水新市鎮二期徵收,社區居民也只能儘量保存對這片土地的記憶,除了辦理農村體驗活動,目前也積極收集社區內老照片,讓社區歷史不致消失、被遺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