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稀有台北赤蛙持續銳減 請鄉親有機耕作護生態

保育類台北赤蛙目前銳減情形持續惡化。(三芝區公所提供)
【淡海訊】三芝區公所轉知,新北市農業局日前調查珍貴稀有保育類「台北赤蛙」在三芝區分布情形,發現因使用農藥及人為捕捉因素,台北赤蛙銳減的情形持續惡化,籲請民眾共同推動有機耕作,減少農藥使用,珍惜保育家園,以增加台北赤蛙之棲地。
農業局表示,台北赤蛙為小型蛙類,體型纖細,體背為綠色,兩側深褐色,背側褶內外側各有一條黑色縱帶,腹側另有一條白線,側面看起來是兩條黑線和兩條白線交錯排列。於1909年由美國學者在台北八里首次被發現而得名,僅能存活在無污染的水田、埤塘等濕地裡,2005年時在三芝區橫山里有機耕作田區發現數量多達200隻,至101年10月止,經農業局調查結果僅發現個位數。
台北赤蛙目前在北部地區之棲習地蹤跡僅餘三芝、石門區,但因民眾捕捉,加上蓮花田遭汙染,數量逐年遞減,在三芝130座濕地中,僅1座濕地找到1隻、5座濕地記錄到蛙鳴。(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