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10.5新北市金秋環境季 2,000人風雨無阻攜手淨灘


新北市環保局105日舉辦「金秋環境季」淨灘活動。

【北海岸訊】新北市環保局於105日上午舉行「金秋環境季」海岸淨灘活動,結合企業、學校、民間團體、社區民眾及環保志工約2千人,在新北市包括八里、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及其他共9個沿海地區海灘同步進行,共清出逾3萬多公斤一般垃圾、1千多公斤資源回收物。
環保局表示,感謝民眾熱心參與,因為當天早上刮風下大雨,雖然隨後天氣轉晴,但志工們不謂風雨前來淨灘,才促使活動順利圓滿成功。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此次淨灘共撿拾1,088公斤的可回收垃圾,大多是免洗餐具、塑膠袋、玻璃飲料瓶、瓶蓋等,根據學者專家統計,當這些物品出現在海邊,80%會被帶入海洋中,造成垃圾海,也會成為海洋生物的殺手。
劉局長說,據科學家估計,現有約13億噸的垃圾漂浮在海洋,曾解剖一隻擱淺的小鬚鯨,竟在牠的胃中發現800公斤的塑膠袋,也曾發現海龜及魚類誤食塑膠死亡、寄居蟹以塑膠垃圾為家、鯨魚因廢棄魚網纏繞而死亡等狀況,所以海洋垃圾問題十分值得全民一起來關注。
此次淨灘有來自國內外的民眾參與,22歲來自蘇格蘭的Chris Walters說,常在北海岸攀岩、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資源,當然有責任要清理所使用過的場地,海灘上的垃圾就好像是人的頭髮會長長,但只要定時修剪清理,就一定會變整潔。
淨灘現場也有來自LA潛水訓練中心及BALI-HI潛水休閒中心的團員們協助清理在海中的垃圾,總教練孟慶豫表示,塑膠類垃圾及棄置於海中的漁網,是造成海中生物窒息死亡的最大殺手,雖然漁網很重,但一定要打撈起來。
環保局表示,北海岸幅員遼闊,管理單位平日除加強海岸維護清理工作外,近年來也定期於春、秋二季,結合社會各界共同辦理海岸淨灘活動,也鼓勵企業及民間團體加入海岸認養工作,認養單位皆可享有抵扣稅負福利,歡迎有意願者與環保局(02) 2953-2111分機4030王先生洽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