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社論 新世代壯遊觀

秋季的北海岸充滿風情,美景美食好人情皆待遊客去深入探索,但我們發現,新世代的旅遊觀正在改變,青年人不再只為了享受而旅行,也要做有意義的事!
在歐洲,許多青年人在升大學之際,會選擇不直接升學,而是有一年的「空檔年」(GAP YEAR)去家鄉外地當義工,盡一己之力,幫助世界上貧困弱勢的角落,也使自我成長。
近年來在台灣,許多青年人也開始以各種方式環島或出國旅行,或徒步、或騎車、或打工等等,但多數是為了自我實現、增長見聞;但本期我們看到,由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所發起的行動,不但滿足了青年人挑戰自我體能的需求,還送愛心到偏鄉,除了金錢資助崁腳國小,也提供實質的校園修繕,更激起在地社區的愛鄉凝聚力;北海岸由新北市環保局所號召的淨灘活動,也是在各學校機關團體及民間企業的協助下,才能順利潔淨岸上的、海裏的各樣垃圾污染。
「施比受更有福」,人們也許對所處的現況感到失望,但從自身生活做起,安排旅遊時,不妨想想是否可以為他人、為環境多做一些什麼,這個世界會因此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