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建構藻礁海岸意象大門 社區啟動守護海洋環境

風芝門入口意象,結合多種自然素材而成。
耆老傳承土埆磚施作實務,喚回居民早期的生活記憶。(芝)
 【公民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結合北海岸特有的藻礁景觀,三芝區三和社區透過農村再生課程,在臨海區架設「風芝門藻礁海岸」社區入口意象,盼望凝聚鄉親的認同感,提供遊客更佳的行旅經驗,也啟動居民守護海洋環境的決心。
三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慶崇表示,社區位於新庄里海邊,有一片珍貴的天然藻礁,是眾多海洋生物重要的棲息地,最年輕的即有數千年歴史,生成不易,過去曾被大量開採,用來燒結成石灰以蓋房子,但近來當地居民發現竟有不肖水族業者,前來挖採藻礁做為水族箱造景之用,破壞當地生態。
於是三和社區居民開始透過農村再生的課程,結合三芝在地藝術家黃文慶的指導規劃,開始蒐集在地素材,如漂流木、風稜石、咾咕石、紅凝土、稻桿、粗糠、浮球、魚網…等,希望建構出反映傳統農、漁聚落文化及喚起海洋環境守護的社區大門意象。
三和社區發展協會表示,此次還邀請耆老經驗傳承,重現土埆磚工法,喚回許多在地居民過往的生活記憶,而因為整體工程係由社區居民從無到有、一同共工,讓大家感情更好了;參與的居民笑說,因為收集的素材皆為回收之癈棄物,還曾經被當地清潔隊誤以為是海漂垃圾,並且全數清運載走,十分有趣。
公共藝術大師黃文慶表示,社區大門位於風芝門自行車道上,意象規劃沿著社后路的高低起伏,採用「框景」移動的視點變化,令人看見有趣的海岸景像,搭配各種自然物料,給人鮮明的漁村文化之感,穿過「風芝門」之後,海天一色的藻礁海岸豁然眼前,呈現一場豐富的視覺饗宴,完工後,遊客們將多一處看海賞景的好去處,特別是豐富單車愛好者的行旅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