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水資源標竿學校:從愛鄉開始認識水資源 雲海國小多元資源豐富課程

雲海國小結合校外資源,提供學生專業又生動有趣的水資源課程
【記者謝如珍、陳怡帆北縣報導】雲海國小位於石碇格頭山區,也在翡翠水庫集水區內,經常有山嵐飄進校園與師生作伴。雖然地處偏遠,學生人數稀少,但因推行九年一貫課程,社區、學校、家長們共同發展出認識家鄉的校本課程,除意外延伸出水資源保育課程,也成為北縣績優特色學校,並於96年獲教育部評定為特色學校優等。

總務主任陳麗能表示,當初召集社區、家長集思廣義設計校本課程,目的在引導學童認識家鄉,遂介紹石碇特產茶葉及藍染,但隨著課程發展,發現因為家鄉位於水源保護區內,環境未受污染,水質好,種出來的茶自然清甜美味,用做染料的植物大青才會在山野間恣意生長,且集水區內各樣動植物種類繁多,值得深入探索,因此漸漸發展出水資源課程。

雲海國小水資源課程將學習場域設定為校園及社區,校園內設大小生態池,成為學生觀察生態及平時互動的場所,並設多樣節(儲)水裝置等等;社區則為課堂的延伸,舉辦集水區步道踏查,今年採用定向越野活動,透過遊戲讓孩子實地探索水源區,同時進行淨山環境維護工作。

礙於校內人物力有限,校方也向外尋求資源(支援),如請逢甲大學合辦水土保持體驗活動,讓小朋友學習土石流的成因及防治;上個月,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為高年級講授水資源課程,讓學生了解每項資源獲得都需成本付出;而台北水源局則是主動邀集水源區內老師,共同編訂水資源教材,並提供學校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