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永續利用海洋資源 推動海洋環境教育

北海岸鄉鎮位於守護海洋的前線,若能積極推動當地民眾認識在地海岸環境生態,建立保育海洋資源的正確觀念,永續台灣的海洋生態資源。(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保護海洋,就是守護台灣,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於10月17日在三芝遊客中心暨名人文物館,舉辦一場「遇見國境之北—北方三島海洋環境教育研習」,希望藉由此項研習,讓民眾從豐富的海洋體驗中,擔負起保育海洋資源的角色。

台灣四面環海,課程從認識「台灣的海洋」開始,介紹「海洋生物多樣性」、「漁火點點」探討北方三島的漁業現況,並邀請保育鬥士余欣怡小姐現身說法,面對日益嚴重的海洋問題,深獲現場與會70位人士的共鳴。

會中提到,台灣是魚類的寶庫,海洋更是台灣發展的命脈,而根據國際漁業研究人員估計:全球海洋到2048年將無魚可捕,因此國內極需重新建構人與海洋的關係。

承辦本次研習的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黃宗舜說:全民應以共榮共享的生態觀點,來強化對海洋保育的認知,避免海洋資源的枯竭,這也是積極推動海洋環境教育的目的。

與會中有遠從南投北上的教師,有帶著孩子連續參加5場的家長,有關心海洋生態的志工,課程獲得廣大迴響,一對雙胞胎兄弟在聽完課後,告訴爸爸媽媽說:「將來長大要立志當海洋國家公園的解說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