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行動博物館趴趴G0到三芝 招財進寶中國歷代錢幣特展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滿載著國家文物及滿車財富的行動博物館專車,停駛在三芝鄉公所前廣場,吸引了很多目光的注意,這是第一次有國家級的歷史文物在三芝鄉展出,國立歷史博物館將歷代錢幣精品,200餘件珍貴館藏送到家,讓偏鄉民眾不出遠門也有機會接觸到國家文物,「中國歷代錢幣特展」之行動博物館,即日起在三芝鄉公所前廣場,展出至11月16日止。

國立歷史博物館首創將大型貨櫃車改裝為行動博物館,以專題展覽的方式,深入城鄉小鎮巡迴各學校與社區鄉鎮,成為提供終身學習的新據點。為了讓老師及家長能夠指導學童了解歷代錢幣特展的意義,史博館還開發了「中國錢幣通親子學習手冊」,讓大家更認識錢幣的歷史淵源。

許多老師帶著學生一起參觀展覽,覺得古時候的錢幣很特別,「布幣」像一把鏟子;「刀幣」像一把獵刀,看見秦朝的貨幣「五銖錢」,漢朝的銀元寶,真是大開眼界!原來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紙幣的國家,唐朝人還發明了「飛錢」,類似現在的匯票,不同的時代,對金錢有不同的概念,小朋友都覺得古人很聰明,對龍銀的故事更是聽得津津有味,傳說中龍銀會飛向有福氣的人,但是對於貪婪或心懷不軌的人,龍銀就會變成大黃蜂飛走,想沾一沾歷代錢幣的財氣嗎?可別錯過了行動博物館所帶來的大財庫。

國立歷史博物館的行動博物館專車,首次蒞臨三芝鄉,展出「中國歷代錢幣特展」(蔡菁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