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三芝鄉好山好水生態飼養 蟹蟹農場大閘蟹健康好命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三芝鄉蟹蟹農場位在八連溪出海口附近,主人呂文華利用天然的環境條件,清澈的水質,飼養大閘蟹已有4年的時間,經過辛苦的摸索期,終於有了代價,今年第一次將螃蟹上市,讓大家在金秋時節,吃到蟹肥膏滿的大閘蟹。

新鮮的鯖魚、洋蔥、大蒜、生薑和水禾,外加活蹦亂跳的長臂蝦,都是呂文華為蟹蟹農場中的大閘蟹所開出的頂級美味菜單。他說,大閘蟹素有「蟹中之王」的稱號,但十分難以飼養,為了養殖出健康無毒的好蟹,他時常向嘉義大學教授請益飼養技術,發現讓大閘蟹吃鮮魚、蔬果和水草,還特別加入大量洋蔥、大蒜及生薑,可以增強大閘蟹免疫能力,不需用藥或抗生素來幫助存活率。

大閘蟹喜歡生活在陽光充足、水質乾淨的環境,因此呂文華運用生態鏈法,在蟹池養殖草魚和鯽魚,用來製造氧氣與清理污物;栽種多種水草,除淨化水質,還提供魚蝦蟹棲息之地,又可當餌料植物;而一般田間農夫最厭惡的福壽螺是大閘蟹的最愛,呂文華說,今年他的大閘蟹們就已經吃掉上千斤的福壽螺,成為福壽螺的生物剋星,為農民除害。一舉數得。

從綁10隻大閘蟹,就花費2個小時的生手,4年多來全心投入養殖大閘蟹,呂文華現在是三芝第一位成功養殖大閘蟹的達人,他注重自然生態,也重視品質,所以養出來的大閘蟹除獲台北食品檢驗室SGS檢驗合格,通過16項檢測,均無藥物殘留,其健壯程度,竟可在一夜間將水池挖洞,一夕流光500噸池水,熟成的大閘蟹也順勢離家出走,損失難以估計!

但呂文華說,悉心照料每一隻大閘蟹,養出健康安全的大閘蟹,是他的堅持及使命,看到自己用心養殖的大閘蟹終於上市,十分滿足。
三芝鄉蟹蟹農場呂文華經過辛苦的摸索期,終於將大閘蟹上市(蔡菁兢攝)
金秋時節,菊黄蟹肥,正是品嚐大閘蟹最好的時機(蔡菁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