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印尼藝術家OCTORA初訪台 「秘密」計畫鼓勵面對自我

【記者陳怡帆淡水報導】28歲來自印尼的藝術家OCTORA,首次抵台進行她的駐村計畫,收集關於「女性」祕密故事和想法,將它記錄在字條中,所有字條將被聚集和交換,參與者將拿到彼此的秘密,最後將文字移植到背包上,以刺繡方式呈現。

OCTORA在大學時期雙主修法律及藝術,兩個調性落差極大的主修,使她的藝術之路,看見更多不同的視角。亞洲社會傳統價值觀,公私領域的拉扯與界線,讓她感到不解與懷疑,為何隱私被視為必須隱藏,且帶給擁有者備受責難的感覺?

此計畫並非要大聲宣揚秘密,而是面對心中最深層的感覺,並且接受它為自己的一部分。她認為,隱私不必要一直暴露,但也不該完全隱藏,在社交生活中若無其事,關起所有通往秘密的通道,當遠離秘密時,就無法發現更深層的自我。

此次計畫共有15位女性、1位男性參加,計劃過程中,部分參與者告訴OCTORA,當寫下秘密的時,似乎瞬間解除肩上沉重負擔。OCTORA同時也參與計畫,她表示,要將秘密放入袋子時,即使她是計畫發起人,心中仍有許多的不安,但看見參與者皆勇敢踏出這一步,心情就輕鬆許多。

計畫成果以刺繡的方式呈現,OCTORA認為,刺繡不僅是簡單入門的女紅,也因刺繡的型態,如同建造一樣東西,過程中參與者可以慢慢思考自己的秘密,透過繩子之間的鏈結,達到不同的緊密聯繫。台北只是駐村第一站,本週活動結束後,她將前往台中執行計畫。OCTORA希望在這次的訪台,可以讓更多人學習接受真正的自己。

OCTORA希望透過秘密計畫,讓人開始正視秘密的在生活中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