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新北市辦全國大南瓜賽 各地南瓜達人齊聚淡水


2012年新北市全國大南瓜比賽」,在淡水金色水岸廣場熱鬧登場。(單芝晴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特別為首屆「全國大南瓜比賽」頒獎。(鄭秀香攝)
【記者單芝晴、鄭秀香淡水報導】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主辦,淡水區農會承辦的首屆「2012年新北市全國大南瓜比賽」,629日至71日在淡水捷運站金色水岸廣場熱鬧登場,適逢假日,大批好奇民眾擠滿活動現場,爭睹南瓜達人風采及上百顆各式各樣的巨無霸南瓜。
市長朱立倫指出,全國大南瓜比賽,是一項比重量、比質量、比創意的競賽,期望民眾在看到創意、特色、趣味的農作產品時,也要體會農友們的辛勞,同時也讓民眾認識淡水不僅有浪漫的河岸美景,還有獨具特色的農業文化。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國內種植大南瓜約有10年的時間,以新北市淡水區、苗栗縣造橋為大宗,今年特別舉辦第一屆全國大南瓜競賽,比賽分成全國重量組、新北市重量組及品質組,總獎金高達40萬元,淡水區農會現場還準備許多南瓜饅頭分送民眾分享,希望藉此活動提升南瓜栽培的技術及品質改良,提供全國瓜農互相交流的機會,並結合地方產業,發展新北市的觀光休閒農業。
淡水區農會推廣股長謝清標說,大南瓜身價頗高,100斤左右的大南瓜每顆可賣數千元至上萬元,栽種品種以「大福」及「大西洋巨人」兩個品種為主,種植大南瓜其實不容易,除了要架網避免蠅蟲叮咬外,還要將南瓜墊高避免泡水腐爛,今年承辦第一屆全國大南瓜比賽,真的捏了一把冷汗,因為接近6月的採收期,一連遭受好幾次的颱風豪雨,很擔心大南瓜在最後關頭「泡湯」,所幸瓜農都照顧的很好。
新北市全國大南瓜比賽,共有106組參賽,全國重量組冠軍由苗栗縣頭份徐滄浩種植的328.67台斤超大南瓜奪魁,新北市淡水區林建訓,以320.33台斤些微差距屈居亞軍。新北市重量組冠軍是淡水區廖坤騰的160.21台斤,第二名是淡水區的吳春雄,南瓜重量達142.91台斤,第三名吳友明來自金山,純因個人興趣種植南瓜20幾年,南瓜淨重128.96台斤;新北市品質組由吳村男脫穎而出,第二名莊松楠,第三名蔡正添。
新北市議員蔡錦賢、鄭戴麗香議員也應邀參與開幕儀式暨頒獎典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