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老農夫打造中田寮水碓濕地 眾志成城發揮老子拼了的精神


中田寮水碓開水摏米典禮,開啟水碓溼地新的生命(蔡菁兢攝)


中田寮的農村再生,充滿人與這片土地打拼的生活紋理(蔡菁兢攝)
 【公民記者蔡菁兢淡水報導】「水碓」是藉由水力帶動舂米的古老農業工具,在淡水中田寮已經消失近百年,卻在水保局農村再生的實作課程中,透過老農夫的智慧,不但在聚落中重生,還為社區打造了一片自然環境優美的「中田寮水碓濕地」,見證在地人的智慧與努力。
「剛開始大家都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簡連生班長說,歷經幾次討論,大家才定調以「尋根」為主軸,用老農夫的智慧,開創一座可以親水親土,深具生活故事的生態溼地,打算花一個月的時間完工。偏偏6月份一連好幾個颱風接著報到,帶來強風豪雨,令人擔心會耽誤進度無法如期完工,於是大家發揮「老子拼了的精神」,時而在傾盆大雨下,時而在陽光烈日下辛勤工作,大人小孩、阿公阿嬤數十人,都來搬運砌石,開挖生態池,綠美化故事圈,自動自發分工合作,只見雜草叢生的現場,漸漸有了雛型,令人難忘的「互助合作」的美好情操,在其中自然流露。
    互助合作傾囊相助 
    保留農村文化遺產 
為了打造幸福的中田寮,李嘉旦獻出種了上百年的相思樹,重量超過1000公斤,遠遠超過祭祀保生大帝得獎的神豬,大家一起分工剝樹皮,出動電鋸,打磨拋光將老樹磨得亮晶晶,木工專家徐榮樹里長也前來幫忙,接著陸續有郭明賢捐出老石臼、李三有捐出水碓頭,摏臼與石碓兩者年紀超過300歲,都是珍貴的農村文化遺產。
水碓溼地的誕生,鄉里的人都說最要感謝吳葉好女士慨然捐地,才能將數百年流經淡水大地的公司田溪水圳裡的水源,再次引水灌溉來到由眾人心手合一打造的水碓溼地,這種無私奉獻的心意,也深深感動了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詩人李魁賢的心,在參加了7月1日的「水碓開水」典禮後,詩人寫下:「引入外來的活水,原木和石舂具,協力將生命黃金的粟子,舂出一粒一粒,白雪雪的結晶米,有做穡人的汗和血,化合的古早味。」
水碓溼地為社區找回無私奉獻的心,感謝吳葉好女士捐地及所有奉獻者的參與(蔡菁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