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文化部淡水舉行國是論壇 討論落實村落文化再造


【記者鄭秀香淡水報導】為落實國內7,835村落文化再造工作,文化部於7月24日下午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舉辦第6場國是論壇,文化部長龍應台親臨主持,邀請來自全國各基層文化工作者及各領域專家面對面交流並分享經驗。
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助理教授吳瑪悧表示,近年來自己較常以知識分子或事件推動者的角色參與地方文化藝術活動,主要活動的場域在學校與社區,希望透過文化藝術議題啟動居民深度反思在地人文歷史。
財團法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則反應,非營利組織常面對輔導的斷裂,社區內部衝突的問題,其實有許多年輕人想返鄉工作,建議社區及民間組織,應該透過不同的推動模式,讓社區、非營利組織、產業及有意願發展的個人結合,並將之產業化,最後成為社會企業,讓年輕人願意回到地方發展。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則指出,部落或偏鄉地方因年輕人及菁英都到都市謀生而中空,如何為部落及偏鄉年輕人尋找回家的路,是目前迫切需要做的。
資深電影及紀錄片導演虞戡平說,社造必須與土地產生連結,找出人與土地的關係,否則恐流於形式。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村落文化是生活的一部分,就任後提出7835文化發展計畫,深耕全台7,835村落文化是部願景,因此她常提醒自己在做決策時,心中不能只有五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