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重視國內語言治療人才荒 馬偕醫學院創聽語治療系


魏耀揮校長表示,馬偕醫學院成立「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今年首度
招生,希望紓解台灣面臨嚴重的聽語專業人才荒。(馬偕醫學院提供)
【公民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馬偕醫學院獲教育部核准成立「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是北台灣醫學院中第一個聽語相關學系,今年首屆將招收45名新生,盼未來可紓解國內聽語專業人才荒。
馬偕醫學院79日召開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招生記者會,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施壽全、馬偕醫學院校長魏耀揮、系主任林鴻清等人均出席。魏耀揮校長表示,台灣面臨嚴重的聽語專業人才荒,平均每10萬人僅有一位聽語師,相較美國每10萬人有33名治療師,明顯不足。因此校方經過多年籌備,成立「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今年首度招生,期望學生修業4年後,為聽語領域注入新血,紓解人才困境。
林鴻清系主任指出,國內每年約有千分之2的新生兒可能患有聽力障礙,加上職業災害、高齡化社會,聽語治療需求愈來愈多,但根據台灣聽力語言學會的統計,國內聽力師及語言治療師人才需求,分別約12,000名及23,000名,目前實際從業領有相關證照者僅約2000名,短缺超過8成以上,因此培養相關專業人才成了刻不容緩的課題。
校方表示,除國內現有的豐富師資及資源外,還特別自國外延攬8位專任師資,訓練學生從事聽力、語言障礙之臨床或特殊教育工作,也為聽語學術研究奠立基礎。學生除學習核心科目,另可依興趣分為聽力組與語言組,並安排至醫院實習,畢業後可參加國家高考,取得聽力師或語言治療師的專業證照。
教務長卓文隆表示,今年45個名額全部採登記分發,明年則開放甄選入學,為鼓勵學生修讀,考生只要以第一志願進入聽語系,入學成績是全系前五名,校方將提供第1年約15萬元學雜費全免的獎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