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爆狂犬病切勿恐慌 3步驟保寵物安全

【本刊訊】因應台灣隔了52年再度發生狂犬病疫情,新北市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特別呼籲家中飼養寵物民眾不要恐慌,因為狂犬病毒主要是透過唾液傳播,經由動物咬傷才會傳播,但只要掌握以下步驟,可以有效避免狂犬病入侵!

一、注射疫苗:

檢視家中犬貓是否打過狂犬病疫苗,請飼主務必每年1次為犬貓等寵物施打,才能讓寵物體內有足夠免疫力對抗狂犬病病毒;另針對家中飼養犬貓已施打過狂犬病疫苗者,務必為寵物配掛狂犬病頸牌,避免造成他人疑慮。

二、疫情通報:

〈一〉民眾家中若飼養鼬獾,必須自行檢視鼬獾來源,避免購買不明野生動物;若不願繼續飼養,請將鼬獾送交動保處及各地動物收容處所進行收容安置,千萬不可任意棄養,以免觸法。
〈二〉家中飼養鼬獾如有不明原因死亡情形,可以夾鍊袋裝妥後,送至動保處進行送驗。
〈三〉家中寵物如有異常症狀,請立即將寵物送醫就診。
〈四〉市轄各動物醫院如有發現疑似狂犬病病歷,應立即通報動保處,以便動物防疫單位進行採樣及送驗等防疫工作。
〈五〉民眾如有動物狂犬病疾病相關疑問,可洽詢附近動物醫院或動保處(動物防疫專線2959-6353)多加詢問。

三、居家防護:

〈一〉避免犬貓在野外活動感染,疫苗可保護犬貓,也可保護飼主,飼養寵物應避免與野生動物接觸,同時亦應避免被家中飼養寵物咬傷,以維護人畜安全。
〈二〉加強寵物飼養籠具清潔頻率,居家環境消毒可以75%酒精或2-3%碘酒等方式消毒,或可以60℃加熱5分鐘方式進行消毒,即可破壞狂犬病毒的感染力,使之失去活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