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防止淡水貓瘟疫情擴散 請盡量避免與街貓接觸

【記者賴韻汝淡水報導】近日淡水爆發貓瘟疫情,提醒遊客及民眾,盡量不要在淡水逗貓玩貓,貓瘟雖不會傳染給人,但病毒會經由人的活動把病毒帶到其它地方,離開後請盡快洗手消毒,回家後鞋子不要穿進屋並迅速更換衣服,以防止疫情擴散。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說明,貓瘟為貓泛白血球缺乏症,是由貓小病毒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具有高度的傳染性與抵抗力,在自然環境中甚至完全清洗過的地方都還能存活達幾個月之久,並仍然具有感染力。一般主要以接觸傳染、吃入感染貓所排出的病毒而受感染為主,少數亦可經由吸血昆蟲或蚤類傳染,對貓的致死性極強。
有關淡水貓瘟疫情狀況,據「淡水有貓」志工指出,從7月7日深夜於中正派出所後方發現病例,隔日即對重點地區噴灑消毒水,並陸續帶街貓注射預防針,但狀況仍然不樂觀,志工們會盡力控制疫情擴散。另外,也提醒家中有養貓的民眾儘快帶貓施打疫苗;若有前往淡水,務必進家門前先將鞋子留在室外,儘速進浴室洗手與更換衣服,或以稀釋的漂白水消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