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夏日抗暑巧防護 陽光沙灘樂悠遊

【本刊訊】夏日熱浪逼人,中暑意外時有所聞。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暑假期間出外遊玩或從事戶外活動,務必要做好防護措施,如感覺有皮膚乾燥發紅、心跳加快、呼吸增快、血壓降低等中暑症狀,要馬上到陰涼處休息或就醫!
衛生局指出,每到夏季,北海岸及風景區總有大批遊客湧入,每天吸引數十萬人潮前往各海域消暑,加上即將舉辦的音樂祭盛會,遊客預估將突破80萬人次,且依據往年經驗,每天都有數十人因中暑、意外等送醫,是平常日的4倍。建議遊客在盡情享受陽光、沙灘、海浪、音樂時,也要備妥防曬乳、帽子、長袖衣服、太陽眼鏡、飲用水等基本配備,並注意安全。
衛生局強調,嚴重的熱傷害包括熱衰竭與中暑,依個人體質不同,通常初期會覺得身體發熱、皮膚發紅、盜汗、心跳呼吸過快、頭痛、暈眩、噁心、嘔吐、全身倦怠等;嚴重者,人體對熱的調節機能失效,導致無法排汗、體溫飆升,出現視力障礙、血壓降低、臉色蒼白、神智混亂、甚至昏迷、抽筋等,還會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
提醒遊客及民眾,若有初期症狀時即應先將病患移至陰涼處休息,鬆解過緊過熱的衣物,保持通風,並補充流失的水分。一旦發現中暑了,就要趕快用水擦拭全身並搧風,以迅速降低體溫,然後立即送醫,以免延誤搶救的時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