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淡水社大訪樹梅坑溪 多達46種蝴蝶現芳蹤

淡水社大「野訪蝴蝶觀自然」班日前
到樹梅坑溪上游段進行蝴蝶踏查。
 【淡水訊】淡水社區大學於7月7日舉行成果分享日,由指導老師林柏昌帶領的「野訪蝴蝶觀自然」班今年卻以親近大自然的方式進行,實地踏查位於竹圍地區的淡水河支流-樹梅坑溪上游段,並於該地發現46種蝴蝶,除了為課程畫下完美句點,也讓更多喜愛大自然的朋友認識交流。
蝴蝶班學員指出,樹梅坑溪上游段由竹圍妙覺寺旁的階梯步道開始往上行,沿途林蔭遮陽、植物物種豐富,在炎熱的夏天行走亦輕鬆愉快,也很適合親子一同行走。
當天一行人各個手持相機,在林柏昌的指導下,僅在上午短短2小時內,詳細紀錄了共95隻、46種類的蝴蝶,包括細帶環蛺蝶(台灣三線蝶)、枯葉蝶、長紋黛眼蝶、黑星灰蝶、竹橙斑弄蝶、燕灰蝶、蕉弄蝶、黃鉤蛺蝶等等。
林柏昌表示,樹梅坑溪週邊單純混合著潮溼林蔭的步道與種植農作的旱地,此次實地踏查,讓學員們都十分訝異,竟然在一個距離自己居所如此近的環境,可以發現到這麼多的物種生態,僅於一個上午的時間就記錄到46種蝴蝶,且是學期的最高記錄,其中還不乏台灣原生種,讓同學們都更加興起愛護生態環境的心。(圖/淡水社大野訪蝴蝶觀自班提供
偽裝大師-枯葉蝶。

顏色亮麗的竹橙斑弄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