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淡水忠寮市民農園正式開園 推廣在地區民體驗有機農活

梁素秋老師於現場指導有機耕作。(農業局提供)
 【記者鄭秀香淡水報導】淡水忠寮市民農園於7月7日正式開園,農園面積約1公頃,承租戶來自淡水、三芝、石門等地共180名,體驗有機無毒栽種蔬菜的田園樂。
為了讓民眾體驗田園耕種的樂趣,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淡水區農會合作推出「102年有機推廣市民農園」,自開放報名以來反應極為熱烈!7月7日開園當天特別邀請前淡水商工園藝科梁素秋老師教授有機無毒觀念及田間實作技巧,淡水區農會理事長王金全也前來示範農具之安全使用。由於參與市民農園的承租戶大多沒有耕作經驗,經過現場課程講解及田間之耕作示範,均表示收穫良多。
農業局說,現在於市民農園中簽約的承租戶會以有機無毒栽種方式體驗耕作,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農園除了提供種子、種苗、資材及各類工具外,現場並有田間管理員提供專業輔導、栽植諮詢等,讓承租市民除能認識有機農業之基本概念外,更能體驗耕種的樂趣,採收品嚐自己栽種的無毒健康蔬菜。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今年在淡水忠寮推出新的市民農園,農園規劃農地每單位面積約10坪,參與市民僅需繳納3,000元保證金,並於承租期滿後退還,栽種作物的3成保留回饋予弱勢團體,7成則由承租戶自行享用或餽贈親友,體驗田園耕作的樂趣、吃得健康、又可為社會盡心力,一舉數得。
目前承租民眾已陸續種植,這期種植蔬菜種類為空心菜、莧菜、玉米及地瓜葉等,其中有許多有經驗的承租戶也開始有些許的成品採收。
示範施肥技巧。(農業局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