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植物殺手」三芝現踪影 請農友防治小花蔓澤蘭

需連根拔除並清除乾淨,才能杜絕小花蔓澤蘭蔓延。
 【三芝訊】俗稱「植物殺手」及「綠癌」的小花蔓澤蘭,能在枝葉間快速的蔓延滲透,據新北市農業局統計,今年轄內已有地區受危害,包括位於北海岸的三芝區,籲民眾一起動手防治、連根拔除小花蔓澤蘭。
農業局表示,「小花蔓澤蘭」列屬聯合國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百大惡性入侵生物,原產於中、南美洲,葉片呈三角狀卵形,10月中旬開始開花結實,每平方公尺可散佈17萬個種子,為一繁殖能力極強的外來入侵植物,且細長多分支的蔓莖只要一接觸土壤即可長出根及新芽,生長速度快速。
小花蔓澤蘭喜濕且趨光性較強,其危害較易出現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圳堤溝壁、山坡地或果園等,受入侵地區的小花蔓澤蘭在枝葉間快速的蔓延滲透,仿彿一張張巨網大片纏勒、覆蓋於植物之上,樹勢因而「窒息」而死、花草也逐漸枯萎,直接競爭原生物種生存棲地,嚴重影響當地的物種多樣性。
特生中心黃士元博士表示,目前防治小花蔓澤蘭的最佳方式為人工連根拔除,且現場務必將藤蔓清除乾淨妥善處理,否則散落現場的藤蔓將藉旺盛的無性繁殖能力重新生根成長,無法發揮防制效果。
農業局表示,為了即時清除以避免小花蔓澤蘭的危害,呼籲民眾若發現小花蔓澤蘭時請盡速清除,杜絕綠癌對生態造成的危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