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機會教育! 樹醫生劉東啟三芝救樹 國小生學正確保育觀念

劉東啟教授示範水刀療法,救樹先救根,要把樹木的根本顧好。
指導小朋友判斷土壤的鬆軟透氣
程度,為樹木的健康把關。(芝)
 【三芝訊】救樹達人劉東啟副教授9月14日來到三芝社區治療一株奄奄一息的山櫻花老樹,現場示範專利的「水刀療法」,令在場的國小學童及民眾大開眼界,也有效傳遞了正確救樹的保育觀念。
位於三芝社區內一株超過60年的山櫻花樹,曾經是在地一個美麗的地標,但是3年來花愈開愈少,樹葉幾乎掉光了,只剩下枯枝,體弱多病的樣子,令人十分不捨!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受邀前來為老樹診斷,三芝國小老師蔡晶晶,也帶著班上小朋友一起來學習保護樹木的方法。
劉東啟老師是日本千葉大學環境多樣性博士,獲有日本「樹醫生」執照,是繼啄木鳥醫師楊甘陵之後,取得日本樹醫生執照的第二位台灣人。他獨創獲有專利權的水刀療法,先從老樹的根基打底,再用水刀鬆開土壤,補注水分,讓樹根能夠呼吸透氣,吸收養分恢復健康。
藉著為山櫻花樹治療的機會,劉老師特別為小學生上了寶貴的一堂課,他以淺白話語表示,救樹要先救根,治病先治土壤,把樹木的根本顧好,是保護樹木的第一步。
他也教導學童,當一棵樹出現病蟲害、光禿禿長不出新芽時,就是生病了,這時候要從棲地環境及樹木本身著手,首先拿掉花台及壓在樹身上的水泥鋪面,讓根系透氣,從養根開始,改善樹下土壤及環境,樹木就會慢慢恢復生機。
劉東啟也特別示範已救回上百棵老樹、並獲得專利的「水刀療法」,將水和空氣注入土壤,讓水分能夠上到樹梢,長出更多新葉,此法也救活過千年的大樟公。
學童在劉教授的指導下,為樹木健康把關,輪流示範解說老樹的支撐結構、判斷土壤的鬆軟透氣程度。劉教授說:不要對樹木打針、噴藥、開挖傷口,因為不當的噴藥,對老樹的傷害遠大於病蟲害,而不當的切除樹枝,會造成樹木更大的傷口,保護樹根、讓樹根順利呼吸和喝水,以及改善樹木的生長環境,就是保護樹木最好的方法。
對樹有一份特殊情感, 劉東啟說,「醫樹是志業不是職業」,所以他要推廣正確的救樹保育理念。(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