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流動的文化劇場淡水小學堂 古人現身帶你親身經歷歷史


【淡水訊】十二月初至十二月二十一日每週六、日的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五時,滿臉黑鬍鬚的馬偕博士、馬偕博士的漢人妻子張聰明女士、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代造形的英國領事夫人,以及酷似神鬼奇航電影裡搞怪的海盜,出現在淡水鎮內的著名古蹟及景點,這些是跨越時空的人物是「淡水小學堂」導覽員,帶領遊客體驗另類的歷史故事。
應用環境劇場概念的「淡水小學堂」街頭展演,是臺灣的博物館第一次用展演的方式來進行導覽活動!這個由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委託淡江大學文學院代為研發的博物館創新導覽方式,希望打破傳統上博物館被動「等待」遊客造訪的形式,以主動出擊的方式,讓遊客認識匯聚了東西文化的淡水特有的城市風情與歷史感。
「流動的文化劇場」建構出「今古交錯」的時空回溯趣味,經由主動走向遊客,向他們講述四百年來東西異質文化交鋒產生的在地歷史文化資產,經由這種從歷史考據創造出「言之有物、言之有據、言之有趣」的創新導覽體驗,協助遊客在遊覽淡水、參觀古蹟博物館時能有更多新奇趣味的想像,更希望遊客一進入淡水,就覺得進入了一個東西文化交融的歷史樂園。
淡江大學文學院院長趙雅麗教授表示,淡江大學文學院同時擁有中文、歷史等人文系所,及知識管理與傳播等社會科學系所的「雙核心」領域專長,近年朝向文化創意產業的產學合作發展,希望為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開拓更多可能性。
在深入研究文化創意產業多年後,與古蹟博物館針對淡水的古城鎮風情量身訂做這項設計,以舞台表演的效果呈現。戲劇指導與開發的工作者,包括了旅美的表演藝術工作者石義環、電視金鐘演員王琄等人,導演工作則由剛從英國修習第二個表演碩士回國的淡大校友陳家逵擔任,所有工作人員則由淡江大學及台北藝術大學的校友及在校同學共同合作完成,開創博物館與大學間產學合作的新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