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核一廠商業運轉三十週年慶祝大會 歷屆廠長回顧暢談廠建心酸及努力

【記者姜牡丹石門報導】第一核能發電廠於十二月十日在核一廠小坑禮堂舉辦「商業運轉三十週年慶祝大會」與會來賓有石門鄉鄉長梁玉雪、三芝鄉鄉長花村祥、石門鄉鄉代表、各校校長、台電各級長官、核一廠歷屆廠長及各界士紳等前來祝賀。
核一廠廠長陳台裕在致詞中表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核一廠也不是一天造成的,核一廠是在許多鄉親、長官及全體同仁的協助指導與奉獻,才能安全走過三十年。核能發電有人贊成也有人反對,但是大家共同關心的是安全,在這三十年來核一廠沒有讓大家失望,從沒發生過任何影響環境及民眾安全事故,除了確保安全以外,營運績效也持續再進步,以國際接軌的各項環境、品質、職業安全衛生各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未來會持續秉持改善的理念,繼續提供大家安全、質優、價廉的電力。除了安全與績效以外,也努力做好睦鄰的工作,希望得到鄉親的肯定。
石門鄉鄉長梁玉雪表示,感謝所有台電的工作人員的努力與辛苦,默默貢獻石門鄉這塊美麗的地方,多年來地方上的配合與溝通橋樑一向很平和,但在未來乾式貯存場興建的問題,如需要在進一步的溝通,並希望在座各級長官可以對地方上的重視與協調做一個很好的平台,與石門鄉民公開透明化溝通,乾式貯存場興建的溝通情況,藉由媒體的報導讓全鄉鄉民知道,讓鄉民有保障,這是身為鄉長對鄉民責任。
各歷任長廠們也在會中暢談對核一廠建廠三十年來的心酸及努力點點滴滴,並調侃的說三十年前年輕小伙子,如今已成老阿伯,三十前年的廠花如今個個變成歐巴桑,歲月不饒人,引得在場哄堂大笑,圓滿結束三十週年慶活動。

在核一廠工作 三十年的見證

潘金枝表示,她以在地人的心情來表達,石門鄉是一個純樸的鄉村,也是一個風光明媚的聖地,更加是一個地靈人傑好山好水的寶地。

在民國六十年一個機會下參與興建的工作行列,直到六十八年核一廠正式商業運轉,因隨著新廠的興建,離鄉背景過著遊牧生活,感謝台電的德政,讓她能回鄉先前參與的核一廠服務,一邊工作、一邊照顧行動不便的父母。
回首來時路,當初興致勃勃的投入台電行列,奉獻黃金歲月,至今仍然無怨無悔,隨時樂在其中,就像候鳥一樣,隨遇而安,就是要回到故鄉。
在台電服務已有三十年,核一廠也營運三十週年了,她說:在核一廠不但找到了長期飯票,也賺到了夫婿及三個小孩,在這裡學習到做人處事,也結交到不少相知相惜的好友。
記得有一次親戚自遠方來,準備了一桌很豐盛的佳餚請他們,大家高興聊天,當他們發現她家離核一廠很近時,尤其青菜是自己種的時候,他們再也不敢吃了,他們深怕太接近核能發電場會有幅射線產生會破壞人體細胞而得癌症、而所生的小孩會不健全,潘金枝向他們解釋,那全是無稽之談,她的阿媽活到一百零四歲的高壽,而她在電廠上班所生的三個小孩不但沒缺陷,而個個白白胖胖,在個人的發展都有相當的成就。
而電廠在廠內找地方蓋發電廠,讓鄰近的鄉民使用,享受總統般的待遇,當發生需要停電事件時,當地則是最慢停電,最先來電,讓地方上感受台電有情,核一有愛的溫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