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水源國小運動會薪火相傳 創意竹簡接力 鼓勵閱讀

【淡水訊】運動會的設計也可以很不一樣,加入一點點創意可以讓運動會更顯得活潑且有意義。淡水鎮水源國小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辦社區暨學校聯合運動會,以象徵閱讀的書簡代替常見的接力棒,希望使閱讀的種子能在水源的每個孩子心裡萌芽生根。
只有二百一十六位學生左右的水源國小今年榮獲教育部第一屆全國閱讀磐石學校獎項的肯定,因此在運動會親師生大隊接力賽中,設計了復古的「竹簡」(古時的書冊)來替代傳統的接力棒。接力賽開始之前,校長曾進發將接力棒打開變成一個書冊,並帶領著親師生宣讀竹簡上刻印的閱讀誓言,然後再將竹簡綁上當接力棒使用,由校長、老師、學生、家長共同將這象徵「書本」的竹簡一棒一棒地傳遞下去,一起培養愛閱讀的好習慣。
校長曾進發表示,復古的「竹簡」是由家長採用當地的材料設計製作的,當初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希望水源國小的孩子都能培養終生閱讀的好習慣,把閱讀變成生活的一種態度,同時也能將閱讀習慣帶入家庭,父母和孩子一起共同喜愛閱讀,變成一個書香家庭,如同水源囝仔的閱讀名言:讓書變成孩子一輩子的朋友。
此外,水源國小傳遞聖火的方式也延續去年傳統,除了在校內有在校生傳遞聖火之外,更從大屯山腳下的活水源頭「水源溪」橋下,取希望孩子引水思源之意,由水源里徐榮樹里長點燃聖火,再由歷屆的校友一路從社區傳遞回學校,象徵「代代相傳」。最後校長與家長會長在學校門口百年大榕樹下接棒,象徵水源未來一個百年努力向前的意味。
校內的聖火傳遞也不同於以往,各班級都有兩位傳遞聖火的小朋友,校長與會長將來自「水源頭」的聖火傳遞給在校生,由高年級的哥哥姊姊們帶著弟弟妹妹共同接下聖火,家長也陪跑祝福,沿著操場一路傳遞給即將畢業的畢業生,充滿「薪火相傳,一代傳一代」的精神意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