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橫山國小教小朋友不忘本 有機農事課程兼學愛環境

【三芝訊】橫山國小位於農村生活氣息濃厚的純樸鄉鎮三芝鄉,為了不讓同學們忘了傳統的農事技能而忽略家鄉的產業文化,學校特別規劃了貼近生活、熟悉鄉土的農事課程「有機蔬菜耕種」,除了體驗種菜的樂趣、傳承農事的技能外,並且在潛移默化中為同學們建立正確健康的環保意識。
校長熊曉鴻表示,她發現荒蕪閒置的學校後山面向南方、陽光充足,同學們又很少涉足於此,因此將空地重新整理再利用,總務主任吳景泉借用社區農業機具翻土開墾,建置系統灑水設備,並聘請學校的榮譽會長劉力學先生來指導學生相關農事知能,發展出有機蔬菜耕種課程,學生利用課間或午休時間進行除草工作與觀察學習。
劉力學先生是台灣知名的有機蔬菜的權威人士,長期運用製造俗稱ㄆㄨㄣ的有機液肥來澆灌施肥,讓農園的蔬菜可以長的又健康又營養,吃的安心,更不會破壞土壤土質,讓學生建立尊重自然與愛惜土地的環保意識,是十分有意義的課程。
學校利用學期初家長日的時機,讓全校親師生共同播種,經過兩個多月的時間,有機園已經有所收成,十一月廿四日上午邀請榮譽會長劉力學先生蒞校與師生們共享健康美味的蔬菜佳餚,歡樂的氣氛下,也同時讓學生們理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人生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