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素人畫家 虛擬博物館 文化結晶可線上閱覽


【淡水訊】為推廣藝術文化與紀錄淡水重要文化資產,台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委託淡水文化基金會辦理的淡水街角博物館設立了全台灣第一座的素人畫家虛擬美術館,將李永沱的畫作與紀錄片完整呈現在網站上。

這次展出的是淡水近代極具代表性的畫家-李永沱先生,他出生於日治時代的淡水,是名人輩出的忠寮李家之後,一生接受日本教育,大學赴日本修習機械工程,返國後投身數理教育,直到50歲在因緣際會下,開始作畫,一畫便是20餘年。

李永沱的畫作為淡水保留了在地人的美景與共同的歷史記憶,是淡水與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

李永沱老師的畫作大半是淡水港的詩情圖像,一部份則是童年故鄉風景人物的記憶顯影。他選擇以自身生活、成長的經驗與記憶做為創作題材,以自家作為風景的瞭望台,打開東窗畫老街與關渡、打開西窗畫教堂與河口暮色、打開南窗畫觀音山與船舶、打開北窗畫大屯山與埔頂。

李永沱用生命體驗淡水的美,因鍾情於觀音山,畫盡了觀音山的春、夏、秋、冬,自然率性的繪畫表現結合生活體驗與個人情感,在畫中有時代流轉的足跡,也有濃厚的鄉土愛。

為了能讓民眾更深刻認識李永沱先生與他的畫作,淡水文化基金會經過長時間的資料彙集與訪談,完成片長15分鐘之紀錄影片,記述李永沱先生的創作歷程與精神,透過網路與動態影像,使更多朋友認識這位紀錄淡水近代街景風情的重要畫家,目前虛擬美術館及紀錄片都可上「淡水街角博物館」主題網站瀏覽觀賞。

此次淡水街角博物館甚具特色的紀念章設計,即是以李永沱的畫作為題材製作而成,只要參觀四個群組的街角博物館並進行紀念章的收集,淡水最美麗的教堂及夕陽景象即可讓你帶回家收藏。素人畫家虛擬美術館:http://www.tshs-museum.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