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新北市淡海區市議員選戰開跑! 國民黨民進黨已展開提名作業

【記者謝春波、謝如珍選情特別報導】五都前哨戰的四席立委選舉已經結束,接下來年底的五都市長、市議員及里長三合一選舉也開始登場!台北縣長周鍚瑋宣布棄選新北市長後,牽動整個選情的重大變化。
雖然在淡海地區由鄉鎮代表轉戰里長的情勢較為明顯,但仔細觀察,有意參選新北市淡海區市議員的參選人,已經從今年新春默默開始動起來,以各種保守但穩紮穩打的方式佈局跑基層,讓人多少已嗅到選戰的氣息。
市議員里長提名
國民黨協調優先
 
在市議員及里長候選人方面,新北市淡海區的提名作業已經開始進行,由於選罷法已經修正黨員投票如發生人頭黨員及賄選,視同選舉無效,因此,此次國民黨與民進黨都將廢除黨員投票方式,先辦理候選人黨內登記,如登記人數超額將先行協調,協調不成時再辦理民調決定提名人選,國民黨可望在三、四月間辦理,民進黨也將在五月底以前公布提名名單。
國民黨台北縣黨部主任委員江政彥,接受本刊記者訪問時指出,新北市議員提名以避免造成黨內分裂為原則,先分選區檢討,了解各選區參選人意願,協調後再徵召,如決意參選者眾,再以民調決定提名人選,不辦理黨員投票,最遲在今年四月底以前可以產生。他說,民進黨提名要在五月底前看國民黨決定人選後決定,國民黨不會受到影響,按照進度作業。
江政彥表示,里長提名方式將以現任者為優先考量,但是,如果是由民進黨員擔任的里長,國民黨一定會推出優秀人才參選。
民進黨民調決定
新人優待百分十
民進黨方面,去年台北縣未決定改制升格前曾經辦過一次縣議員黨內提名初選,台北縣並且公布了四位新的提名人選,但據中央黨部發言人莊碩漢表示,那是未改制前辦理的初選,當初辦理初選時已經向各候選人說明,只針對縣議員辦初選,如果北縣改制升格時將重新來過。
而直轄市議員選舉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是由中央黨部負責處理,據台北縣執行長張宏陸表示,此次改制升格的五都市議員選舉,中央黨部中執會已經通過決議,全數採取民調決定提名。據指出,民進黨將於五月間先辦理黨內提名登記,如果登記人數超額,先進行協調,協調不成再辦理民調,但在最近的一次黨員大會中,有人提案新人的民調優待百分之十,引起紮根基層的老議員反彈,認為這是當年大學聯招優待外交人員及原住民等特殊子弟的方式;並表示選舉與大學聯考不一樣,許多大學聯考獲得加分的子女進入學校就讀後,因學業跟不上最後仍然被退學;因此,想參選議員的黨員如果平時未參加或介入社團,知名度不高,民調加分獲得提名後,將來正式選舉時仍然落選,對黨的傷害仍大。該提案經大會通過授權中央黨部處理,目前尚未確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