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育英國小話劇演出喜迎淡水大道公 課程融合在地文化做傳承



【淡水訊】新北市淡水區育英國小全校親師生2百多人,在417(農曆315)星期日當天,於淡水集應廟參加了「保生大帝生日祭典活動」,為地方文化傳承做見證。
保生大帝俗稱大道公,是淡水與三芝地區重要信仰,九庄輪祠的習俗流傳1百多年,今年爐主正由忠寮地區主祠,育英國小學區內的家長們,很多都以「殺豬公辦桌」來慶賀大道公的生日。五年忠班莊鎧駿的家就是今年的爐主厝,對於阿公當「爐主」這件事,他覺得很新鮮。
育英國小為了讓淡水在地學童們,了解大道公祭典由來,體驗地方信仰文化,自上學期末即規劃了一系列「大道公文化祭」特色課程,在「淡水文化基金會」的協助下,以話劇方式呈現。
藝文教師邊如亞老師說:「整個課程從logo設計、環保祭品到話劇排練,都需要學生創意發想,過程很辛苦,但看到學生完成使命的成就感,一切都值得。」教導主任陳月華表示:「課程雖然偏重在藝文領域,但班級的故事教學、影片賞析以及耆老訪談,都加深了學生對大道公祭典的認識,更培訓了一批大道公故事媽媽,家長對於學校能實施這樣的課程都非常支持。」
祭典當天,淡水集應廟廣場上排列的「賽豬公」吸引眾多目光,同學們在大道公故事媽媽的導覽下了解豬公敬神與分享的意義,二年孝班王國維說:「我們家今天也有殺豬公和辦桌,我爸爸要請老師去我家吃拜拜!」五年級學生在大廟廣場上演出「海賊王蔡牽與大道公傳奇」,飾演「報馬仔」的吳文呈造型最傳神,許多民眾爭相合照,他說:「我的道具最多,要掛豬腳和餅乾在身上,跑來跑去真好玩。」
育英國小學童由做祭品及演話劇方式認識
在地民俗文化大道公祭典。

「撿桌」也是育英國小課程主題之一,學生透過環保創意祭品的創作,為大道公慶賀生日,三年級陳語柔說:「我們班做了2隻環保大豬公,是用貝殼、稻草、枯葉、沙土和稻殼做的,很大隻又很可愛。」四年忠班楊楷名設計的大道公logo獲得評審團首獎,由淡水文化基金會贊助印製成紀念幣1000套,楊媽媽也與有榮焉。
育英國小鍾文偉校長表示:「學校教育一定要和學生的生活經驗連結才能產生深刻的意義,這項傳統的維護由學校與社區共同傳承,對凝結社區向心力有很大的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