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大專生應用科技關懷生命 線上課業輔導三芝國小生


 【三芝訊】為了讓孩童在學習上獲得更多輔助三芝國小偏鄉數位機會中心於這學期始辦理「101年教育部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服務計畫」,由中原大學的學生透過視訊,每週2陪小朋友做功,孩子們目前經過了10週的線上課輔,除了課業進步,也深感被關懷及鼓勵。

三芝區位於偏鄉,青壯人口多在外地工作,隔代教養情形普遍,學童也因此較難在家庭中獲得適當的課業輔導及關懷,三芝國小表示,此計畫特別針對弱勢家庭與新住民家庭的孩子,與中原大學合作,為學童提供每週2次的線上課業輔學童在大專生的關懷陪伴與鼓勵下,課業皆有明顯進
15校方特別安排學童至中原大學校外參訪,讓孩子們一睹平時只能透過網路在電腦螢幕的右上角小框框看到的大學伴「本尊」,並參觀中原大學的教學卓越基地,實際體驗、了解此計畫所使用的SNG遠距視訊教室,小朋友們的興奮溢於言表。
計畫主持人廖慶榮博士說,計畫幅員遼闊,北到龜山島數位機會中心、宜蘭三星數位機會中心,南到彰化水尾數位機會中心。透過遠距教學的數位科應用,以中原大學的SNG視訊教室為中心,落實關懷偏鄉學童的工作
計畫協同主持人陳歷渝博士說,透過計畫讓大學生能夠直接而有效的實踐服務學習的價值,「學伴」的意義是互相的,不僅小學生受益,對大學生也是一種學習與成長。
三芝國小學務主任葉姿妙表示,感謝這個計畫讓偏鄉的弱勢孩子能直接受惠,更開心在網路科技突飛猛進的今天,看到「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實踐,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讓這群大小學伴透過科技,將人文的關懷傳達到偏鄉孩子們的心中。也感謝大學伴們願意犧牲寶貴的大學生活時間,擔任偏鄉孩子們的課業輔導工作,無私地奉獻,可說是「以生命帶生命」的典範。
此次「相見歡」活動最後,大學伴勉勵小學伴持續關注課業,小學伴也承諾將來讀大學時,也要參與這樣的服務學習計畫,把愛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三芝國小學生參觀中原大學的SNG遠距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