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三芝農會推動茶花經濟 帶領農友實地專業觀摩

蔡燦玉老師表示茶花花期很長,又已突破
夏季無花的瓶頸,已馴化至全年開花(芝)

【三芝訊】三芝區農會花卉產銷班欲於區內推動茶花經濟,繼「101年市花市樹栽培研習」之後,於1月9日舉行「茶花觀摩之旅」,帶領近50位學員,親至神農獎得主—傑出農友蔡燦玉的農場,實地進行茶花專業技術觀摩。
三芝農會總幹事郭錦炎表示,三芝天然環境良好,過去為茶葉產地,至今仍保留許多老茶園,雖然製茶功能日漸沒落,但是很適合轉型為茶花的經濟栽培。農會對推動花卉經濟,提高生產價值不虞餘力,這個想法也獲得很多花農的支持,所以大家除了認真地研習上課,更有心朝精緻農業發展,有計畫成立茶花產銷班,讓農村更具轉型的實力。
茶花是一種具有高度觀賞價值的木本花卉,樹形變化萬千,花朵姿態典麗綽約,生命力更長達數百年之久,因此榮獲為新北市市花的代表。蔡燦玉表示,茶花品種繁多,台灣約有2 ,000多種,以三芝的風土條件而言,非常適合低海拔溫帶花木的培植,極適合做茶花的推廣與研究工作。茶花樹型優雅,花朵及葉形也都各有可觀,所以他的園區,計畫再拓展數公頃,做為最新500個品種的栽培區。
蔡燦玉鼓勵農友多發展茶花產業,茶花花期很長,現在又已突破夏季無花的瓶頸,幾乎做到全年開花,天天有花可賞的情況。許多農戶認為,發展茶花經濟深具前景,三芝原為茶葉產地,資源豐富,又富在地情感,茶花不僅美麗,還十分珍貴,優良的茶花樹種,往往上看數十萬元,收益十分可觀,對改善農民經濟很有幫助,所以大家對茶花栽培都深具信心。(芝)
茶花品種繁多,台灣約有2000多種,既美麗又珍貴
茶花樹形變化萬千,花朵姿態典麗綽約,極具觀賞價值
茶花美麗多變化,其中茶花的微量元素,更是有益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