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預計2020年完工 經建會通過淡江大橋建設案

3D模擬示意圖(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
【淡水訊】行政院經建會於11月18日通過「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建設計畫」,初估建設總經費約154億元,於2017年施工,預計2020年底全線完工,消息傳出,淡水在地房仲業者歡欣鼓舞,有長期為交通雍塞所苦之居民則樂見其成,但也有許多嘆息噓唏聲音表示,美麗「淡水夕照」將被破壞不復見,並且質疑此項建設之必要性。
經建會官員表示,淡江大橋全長6公里,完工後將帶來多項效益,除可紓解台2線竹圍路段到關渡大橋約30%的交通流量,為民眾省下25至30分鐘的車程時間;對淡水空屋率也會帶來正面改善,紓解台北都會區年輕族群的居住壓力,將淡海新市鎮、台北港及台北市串連發展。
官員表示,據統計資料顯示,淡水一年的觀光人潮超過400萬人次,淡水老街、漁人碼頭幾乎是必遊景點,淡江大橋銜接省道快速公路台61甲線,從八里台北港、採高架方式延伸,跨越淡水河河口,抵達終點後,右轉是淡水老街、左轉是漁人碼頭,道路規畫包括:快車道、慢車道,還有自行車、人行道與觀景台等設計,對淡水發展休閒活動觀光產業很有幫助;至於景觀問題,淡江大橋與淡水河口夕照輝映,景色可媲美美國舊金山大橋。
反對興建淡江大橋的民眾指出,對目前在地民眾來說,並無興建淡江大橋的交通需求;興建費用逾150億元,造成國家財政負擔;而建造工程不但影響「淡水夕照」人文景觀,八里端起點鄰近的自然生態及溼地也會遭破壞,另外也應先全面探查重要的考古場域「十三行遺址」,以免工程進行後功虧一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