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藝術家進駐淡水 與淡水環境對話

香港導演霍達華喜愛台灣,以補捉
淡水的景觀風貌為主要駐村計畫。
【記者鄭秀香淡水報導】座落在淡水區中正路一段的「新北市淡水區國際藝術村」今年6月起開放藝術家駐村創作,目前進駐的其中4位藝術家為吳尚霖、黃郁涵、霍達華、周孟瞱,10月25日與民眾分享創作理念及作品,不約而同將淡水的環境以不同形式融入創作中。
吳尚霖擅長攝影、錄像與多媒材創作,最近才剛搬遷到淡水居住,以「公司田溪流域」的田野調查為創作計畫主軸。他表示,一般人對淡水的印象不外乎夕陽美景、歷史人文、老街美食等等,但其實淡水有一條叫做「公司田溪」的渠流,相傳是在荷蘭東印度公司時期,為供應淡水及基隆守軍的物資而開闢許多田地,稱為「公司田」,而貫穿其中的溪流即為「公司田溪」,其流域充滿許多淡水先民的人文故事,十分值得記錄。
黃郁涵以雕塑、裝置及行為展演為主要創作,駐村計畫包括三大主題:「記憶的行進」、「過渡的詩意」與「移動中的人體」。主要研究淡水的地形、移民歷史及古蹟建築,希望將以上元素轉化為實體的創作作品。
來自香港,擅長美術與電影的霍達華是導演,9年前來台灣拍片,從此便愛上台灣,以無主角人物的攝影為駐村計畫,主題名稱為「空鏡頭實驗工作室」。霍達華認為淡水的氣候變化、地景風貌以及古蹟建築,很適合作為拍攝需要長時間補捉的空鏡頭。
周孟瞱專精於複合媒材裝置,他表示,創作分二大主題進行,分別為「一百分鐘」及「發生關係」;他於駐村第一個月,每天在淡水選擇一個定點以一分鐘拍攝一張照片的規律速度拍攝100張照片,並同時收錄拍照地點的聲音,一個月有30天,將拍攝3000張照片,最後剪輯成30分鐘的影像作品;另外想要探討人與人之間發生關係最原始的方式,計畫每天和一位陌生人發生關係,形式不拘,可以是談話、一起吃飯、玩一個遊戲等,最後將這些與人發生關係的經驗以空間裝置的形式呈現。

藝術家吳尚霖與其團隊,抱小孩者為吳尚霖之妻子尹洙竫。
黃郁涵希望將淡水的地形、歷史及建築,轉化進其藝術作品中。
周孟瞱要把與淡水人的互動以裝置藝術呈現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