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浪漫愛情花正值盛開期 新品種今年具有市場潛力

10萬朵美麗的愛情花海現於三芝綻放(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三芝愛情花目前正是盛產季節,今年單價特別搶手,每株可賣到約50元。
三芝區擁有5公頃的愛情花田,栽培數量超過30萬株,目前已有10萬朵美麗的愛情花陸續開放,大片的花海之姿,吸引眾人驚艷的目光。根據農會統計,可帶來300萬元的年產值,除供應切花市場,也供應苗株,更是花田農園裡賞花的主角,是三芝區農會花卉產銷班主推的經濟花卉之一。
地理條件氣候適宜  北台灣最大培育地
花農鄭重修表示,現在正是賞愛情花的最佳時期,他指出,往年5月就開始開花,今年的愛情花期比往年晚了一個月,67月都是賞花的好時機。愛情花有白色及紫色兩種,原產地來自南非及尼羅河畔,所以又稱為百子蓮或尼羅河百合,她的花語代表浪漫的愛情。三芝從10多年前,開始有計畫栽種愛情花,在新北市農業局及農會指導下,花田面積逐年增加,目前大約栽種30萬棵植株,因地理條件及氣候適宜,三芝可稱為北台灣最大的愛情花培育地。
愛情花是極受歡迎的花材,花期長達30天,十分具有觀賞價值,她的名字
源自希臘文「愛」與「花」的結合,因此博得「愛情花」之名,象徵著愛情與多子多孫的福氣。愛情花在花卉市場價格頗高,今年一枝高品質的愛情花,單價可賣到4~50元,是花卉市場的搶手貨。
愛情花自行育種,品質優於進口(蔡菁兢攝)

新品種優點多  賺外匯有前景
具有花經濟概念的科技農夫,為保有競爭優勢,開始汰弱擇強,農會顧問楊燦耀指出,現有的傳統愛情花品種,在3年內都會被汰換掉,改以新品種的高莖愛情花取代,新種愛情花擁有諸多優點,花朵數量更多、更大,花期也更長,楊顧問即十分看好新品種的市場潛力。本身為花卉專家的楊顧問,研究愛情花育種多年,他說,從前愛情花的鱗莖都仰賴進口,現在的花農學會自己育種,培育出來的品種,比國外的品質更好,他說未來愛情花鱗莖出口,為花農賺取外匯的前景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