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新北市推動有機輔導創安全農產品牌

【記者謝如珍專題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於選前即提出農業升格,訴求推動「有機」農業,升格迄今農業局也積極朝此方向進行,尤其在近幾個月更是動作頻頻,交出不少成績單,除了已請轄內各農會支持,成立輔導約20餘個有機產銷班/養成班,還在許多場合宣布4年內在全市成立100班有機產銷班與養成班;近期也在鶯歌、樹林、新店以「有機推廣市民農園」方式,教育民眾並邀請實際參與有機農業。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朱市長認為近年國內社會經濟發展,傳統產業日益勢微,民眾對農產品安全與健康要求提高,為提升農產品價值,增進農民收益,勢必推廣健康安全農業,積極輔導農戶轉型有機農業,推廣有機栽培觀念、技術及農業產銷經營管理觀念,因此今年即協調新北市各農會成立有機產銷班及養成班,目前全市有7個有機產銷班,14個有機養成班,約200多人參與,有約127公頃的有機耕地面積。
由於達到國家「有機」認證門檻很高,廖榮清說,新北市目前推動的「有機」政策可解釋為一願景,以安全無毒為前題,「輔導」從事傳統農業的農友們轉型升級為「精緻休閒有機農業」,並打造新北市安全農產品品牌,因新北市現有農業環境的各項限制,在執行上當然有困難度,但理念初期的推廣需要強調重點,其實並非要求農會或農友立刻改變,也不會要求立即看到成效。
主要負責此一政策推動的農牧經營管理科長劉淑芬也表示,目前農業局為打造新北市品牌,會將初步的標準規格訂定出來,針對有機產銷班的農地條件及農作物生產過程來把關,並輔導農友做產銷履歷認證,最後出產的農產品則會由專業認證機構來檢核,讓消費者更加安心,也可為農產品提昇較高售價。
而新北市轄區廣大,農會也分都會型及產業型,因此在輔導上會依不同的性質做轉型,如都會型農會無法成立有機產銷班,則鼓勵設有機專櫃,販售有機產銷班出售的農產品,成為市內有機農產品的儲備通路。搭配此一政策,農業輔導科也向民眾推廣有機農業,活化閒置休耕農地,推動「有機市民農園」,讓民眾體認有機農業的辛苦,進而認同較高的售價。
在塑化劑事件影響下,新北市轉型有機農業正是時候,市長朱立倫還指示教育局於今年擇3所學校為示範點,於9月份提供安全時蔬作為營養午餐食材,希望明年由有機產銷班提供菜源,讓全新北市國中小學生吃有機時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