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張博鈞捍衛生態 紀錄火金姑獲獎


【記者蔡菁兢、謝如珍專題報導】許多人很好奇,為什麼年紀不到40歲的張博鈞導演,第1部片就能拍攝出品質與內容勝於「國家地理頻道」與「發現頻道」的國際級影片,自訪談中得知,主要原因就在於張博鈞一心想要捍衛生態的熱情與傻勁。
保育生態的工作可以是多元的,從「戀戀火金姑」的例子,可以見到如張博鈞這樣的影像工作者,不但本身在影像技術上十分專業,本身也要對生態研究投入,並深植在地人文背景,才能具備感動人心的獨立編導能力。張博鈞此次獲得有出版界奧斯卡獎美稱的「國家出版獎優選獎」,在政府每年近6千種出版品中脫穎而出,也鼓舞激勵不少文創工作者投入生態保育的行列。
不過,因為人天性對商機反應大於天機,有時成功名利反而會帶來破壞,張博鈞說,最近重回黃天機的田間,看到原本美麗的石砌水圳,被水利會雇工打掉,鋪上水泥,嚴重破壞生態,生機完全沒了,看了實在非常難過!他希望「戀戀火金姑」紀錄片,能夠作為石門地區的生態教材,做好保護螢火蟲的自然棲地,不要讓「戀戀火金姑」成為絕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