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芝投公路興建案遙遙無期 目前懸在交通部公路總局 台北縣政府針對該案推動興趣缺缺

【本刊主筆謝春波綜合報導】三芝鄉等地方人士全力推動興建的芝投公路案,目前擱置在交通部公路總局的抽屜裡,將來何時興建?以及是否有機會翻身?端看三芝鄉地方人士的爭取態度,以及台北縣政府的立場。

據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工務組副組長陳澤仁表示,該案原由國工局負責規劃,並且已經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後來改交由公路總局負責。

據前公路總局長現任台北市工務局長陳晉源表示,該案的開闢,基本上對淡海新市鎮的聯外道路是有幫助,但因為台北縣政府目前主要是在推動淡水河北側沿平面道路與台二線拓寬案,以及淡江大橋的延伸案,再加上台北市政府仍需要再溝通的因素,芝投公路目前仍然暫時被擱置。

國工局陳澤仁副組長及前公路總局長陳晉源二人是在接受本刊主筆訪問時,作前述表示。

可行性評估報告 芝投公路應興建
興建芝投公路是台北縣政府因應地方需求,於民國93年在台北縣綜合發展計畫實施方案中,提出三芝台北隧道可行性評估計畫,研擬闢建隧道公路的可行性,經行政院核定「擴大內需需求方案計畫」中辦理北新庄至北投公路規劃工作。

芝投公路路線原規劃自台北縣三芝鄉二省道101縣道路口東側起,沿三芝鄉都市計畫區東緣往南跨越八連溪、101縣道、大屯溪後經北新庄西側,於跨越公司田溪後進入淡海新市鎮第二期開發範圍,利用其計畫道路高架通,經內蓁林後以隧道方式進入台北市北投區,於跨越中央北路後與大度路、洲美快速道路銜接,全長約19點8公里。

縣府早有定見 三芝鄉民無奈
根據台北縣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交通發展組會議紀載第五項結論指出,解決淡水地區交通問題,建議先推動「淡海輕軌捷運」,並配合興建「淡江大橋」,如此,可構成完整路網,發揮整體運輸效率,進而帶動淡水地區長期經濟發展。至於北淡路廊交通問題,建議先辦理「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才有機會拓寬台二線40米計畫道路,北淡路廊交通將可解除,屆時將不需花費246億元興建「芝投公路」。

在前述的分析解構下,興建芝投公路主要取決於台北縣政府本身的立場,前公路總局長陳晉源表示,興建芝投公路台北市只經過北投區政工幹校接洲美快速道路兩處,只要再進行溝通就可以,最主要是取決在台北縣政府本身,因為經過的路線以台北縣最多。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已經 感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嗎?

你已經驚覺到 "畢業 = 失業" 嗎?

你想要「擁有自由」同時「擁抱財 富」嗎?

那就 給自己一個轉 念的機會吧!
改變一生的機會:http://joe80411.weebly.com/

★ 謝謝板主的閱讀,如這訊息打擾到您,煩請將它刪除,祝事事順心!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