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省電小常識-家電用品省電小撇步

【本刊盧儀玲整理】近日因天氣不穩定而窩在家裡的民眾,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後,看電視打電動、聽音樂看雜誌打發時間之外,這期間如能注意以下的一些小撇步,也能節省家裡的電器能源。

電視機:
(1)電漿、液晶的電視機較於傳統電視機(陰極射線管電視機)的耗電率少,較能省電。(2)電視擺在背光的位置,適當照明來自觀賞者背面,可以調整螢幕的明暗度來省電。(3)當看完電視後,使用遙控器切斷電源,電視機仍處在待機狀態,在此狀態下電視機仍然在消耗電力中(約1至3瓦的電力),所以應將電視機的主開關關掉。因此,若是在睡覺或是長時間不看電視機的時候,最好還是將電視機機體上的主電源關掉,以免浪費不必要的電力。
音響:
(1)使用組合音響,可共用交換式電源以及高效率喇叭比較省電。(2)用於深夜時,多利用睡眠及定時開關的功能,可免於睡眠時不小心忘記關掉電源的可能而節省電源。寧靜時刻,音響請最好降低音量或改用耳機。

電熱水器:

(1)如裝置瞬間電熱水器在水龍頭端,因不需消耗電能來維持熱度,會比儲槽式機種的電熱水器省電。(2)儲槽式電熱水器,因有熱水儲存的功能,請選擇保溫比較良好的機種,且溫度調節的越低就越省電。(3)因電熱水器消耗電量很大,建議應使用220V(電流40A)專用電路,並應加裝漏電斷路器,以確保安全又省能。(4)電熱水器一般耗電量在2000瓦特以上,瓦斯熱水器與電熱水器比較,能源效率較高,電熱水器中,即熱式又比儲水式省電。
(台電核一廠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