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石門核一廠年度核安演習 發動員工與鄉親實際參與 專員解說電廠發生事故處理過程

【實習記者王子貴石門報導】位於台北縣石門鄉的台電核能第一發電廠,於8月11日至13日舉行98年核安演習,動員廠內所有員工,成立各應變中心與工作隊,模擬機組故障事故,以演練緊急事件發生時的應變措施與步驟。
本刊記者於核安演習第2天(8月12日)抵達石門核一廠現場,廠內數位員工身著防污衣,操演著工作人員搶修機組故障不慎受傷後的輻射救護及去污送醫。由於年度核安演習內容攸關核電廠事故發生時的員工與鄉民生命安全,並列為核電廠的評核項目,廠內各員均盡心盡力模擬真實情況的每一步驟與環節,並配有專員在旁解說演練過程。

核一廠廠長陳台裕表示,由於廠內員工與包商多為石門鄉當地鄉民,為使鄉親對核能電廠的運作及緊急事故處理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所以每年一次的核安演習主要目的在於演練與熟悉核電廠事故發生時的應變流程,並讓「核電廠」、「政府各單位」與「地方民眾」三方進行因應、統籌的工作,有助於提昇各部會的危機處理能力。

莫拉克颱風侵襲 演習過程更逼真
今年的核安演習適逢中颱莫拉克肆虐台灣後不久,故演習情況除了模擬機組事故,更假設了颱風來襲時的相關處理程序。陳台裕廠長表示,其實每年的演習主題都相同,並無特別之處,只是今年假設颱風來襲,可能導致核電廠外部設施損壞,民眾疏散更加困難,所以在應變演練上會比較複雜。結果正好碰上莫拉克颱風來襲,讓今年的演習更為逼真、有效果。

核一廠公關課課長徐隆楨並說明,演習3天均為全廠動員,但第2天著重在廠內成立的各應變組織-技術支援中心、緊急作業支援中心、保健物理中心、民眾資訊中心-通報、統籌與及時派遣處理事故的部分,還有緊急輻射偵測隊與緊急救護去污隊針對員工的傷患部位進行輻射污染檢測與急救,再依輻傷嚴重程度送至鄰近的金山醫院或三軍總醫院進行治療,並及時通報治療情形,務求每個步驟演練確實,以讓員工及鄉親熟悉整個應變流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