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省電小常識 家用電器用品

【本刊盧儀玲整理】現今民眾在外工作之後,因為緊縮的荷包,開始節省在外支出的可能費用,願意花較長的時間窩在家裡打發休息時間,那麼,如何正確使用家中電器用品才省?

一、電鍋:(一)依據家中人口數,選擇適當容量之電鍋,來烹煮適量的食物,才不浪費時間使用多餘電力炊煮。(二)穀物預先浸泡約30分鐘,再通電加熱可縮短煮熟及用電時間。(三)煮熟開關切斷後,為保溫階段,應繼續充分利用餘熱悶熟15分鐘才食用。不然未食用前,保溫時間也應不可超過12小時,以免穀物乾硬又耗電。(四)以定時裝置使用電鍋,儘量避免在尖峰時段(註)用電。(五)選購電鍋最好附保溫定時開關,不需保溫時便可自動斷電,省得費電來把食物烘乾了。


二、燈具:(一)適時適所使用替換大小燈泡之燈具,不但可增添民眾家中的氣氛,也可節省電費的開銷。(二)使用燈光自動點滅器,可感測周圍的亮度,於夜晚自動點燈、白天自動關燈,可用於如門燈、庭院燈等。或是選擇會自身自動點滅的照明用品,如小夜燈。(三)燈管及燈具應該定期擦拭、清潔,來提高光源亮度反射室內機率,來維持室內的照明。(四)日光燈管的兩頭若已有黑化的現象,不儘消耗同樣電力但照明能力下降,請及早更換燈管,以保持室內充足的照明亮度。


三、乾衣機:(一)為全載型的烘乾機最省電,且一批接一批烘乾可利用積累蓄下熱能來省電。(二)烘乾控制除了定時器外,選擇附有乾燥終點控制的裝置較省電。(三)避免在用電尖峰時段(註)烘乾衣服。(四)目前本季烈陽炎炎,請多利用自然晾乾的方式。若為需熨燙衣物,也請自然晾乾或是縮短烘乾衣服時間。


請注意,如須購買任何電器用品時,請選擇含有「節能標章」的產品才有保障,且買的安心、用的放心。備註:尖峰時段為上午10至12時,下午1至5時。(台電核一廠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