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堆肥廚餘自創新出路 採多管齊下處理方式 



【淡海訊】為順利消化新北民配合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所回收的堆肥廚餘,新北市環保局自創一套新出路,採多管齊下像是自行堆肥、委外處理、專坑暫置減量、直接覆蓋厭氧發酵及高溫蒸煮等多元化處理方式。
目前除已成功做到自行掌握處理能力,達到有效抑制委外廠商任意哄抬處理價格,一年為市庫省下3,300萬元支出;而每日自行利用菓皮菜葉轉化約9噸的有機肥料,免費提供鄰近鄉親使用,成功達到推廣有機農業的目的。
局長鄧家基表示,新北市自9912月起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整體垃圾量劇減,而堆肥廚餘回收量則激增至每日295公噸,然而因委外處理價格居高不下,從99年每噸1,211元飆昇至目前的1,433元,漲幅近20%,面對大幅增加的堆肥廚餘,有必要規劃其他消化管道。
有效掌握處理
年省三千餘萬
為了避免委託處理廠商任意哄價格,創新嘗試各種方式,像是自行堆肥、委外處理、貯坑暫置減量、直接覆蓋厭氧發酵及高溫蒸煮等多種不同方式來妥善處理堆肥廚餘,以有效掌握自主處理能力,為市庫省下3,300萬元支出,約佔總支出費新台幣12,355萬元的27%
此外,為積極推展有機農業,目前環保局也善用土城等6區隊及八里掩埋場的人力,將每日回收的菓皮、菜葉自行產製成有機肥,除免費提供鄰近的鄉親及農民使用外;並在所屬八里掩埋場區內利用自製堆肥栽種蕃薯。歷經4個月的時間,目前場內的蕃薯已逐漸熟成。
市府積極推動
校園有機栽種  
環保局也在積極推動新北市校園有機栽種,對有意願參與校園有機植栽的瑞平、長坑、建安、米倉、萬里、三和、坪林、瑞柑、東南科技大學等9所學校園,均給予免費輔導、診斷協助及適時提供技術、資源等服務。
菓皮、菜葉多元應用是新北市垃圾處理中極為重要之一環,經過多元化處理程序,除可節省公帑及進行資源活化,製成之堆肥成品及改良土壤還可還諸於民,真正達到垃圾零廢棄、資源循環再利用,環境永續之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