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北觀處推動生態旅遊體驗 明年將成立自然教育中心


北觀處辦理潮間帶調查研習,分享調查成果(蔡菁兢攝)


北觀處將成立自然教育中心,發展生態旅遊,
推動海岸線關懷行動(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萬里報導】北海岸擁有60公里的海岸線,資源豐富、美景無限,北觀處為親近海洋的第一線「海岸潮間帶」,特別邀請專家團隊,花費3年時間,進行長期的調查,調查成果豐碩,北觀處有計畫將之轉化為科普推廣,推動生態旅遊體驗,出版潮間帶生物專書,並計劃於明年4月,在野柳地質公園成立北海岸第一座「自然教育中心」。
北海岸擁有連綿的海岸線,經過3年調查,跨越三芝、石門、金山及萬里海域,定期監測9大樣區,總計記錄了超過400百種以上的海洋生物及70種以上的藻類資料,這些豐富的資訊將不再是生澀難懂的科學報告。北觀處秘書施照輝說明,北海岸美麗的海岸線,有很多地方適合規劃成為生態旅遊的景點,做為遊客體驗的區域和場所;加上環境教育法通過,北觀處也在積極準備轉型,辦理解說志工培訓,加強安全服務,有計畫調查陸域、海域及人文資料,從規劃、區域調查、資料建立、解說員培訓、教案設計,至自然教育中心的成立,脈絡相承體系嚴明,希望帶給旅人不一樣的遊憩感受。
            喚起環保意識
            加強海岸監測
北海岸潮間帶調查計畫主持人之一的張睿昇教授指出,海岸潮間帶是陸地與海洋交會地帶,是我們最喜歡去的地方,也是海洋生物面臨衝擊最大的區域,各種開發、污染、海洋垃圾,都需要定期的統計與觀察,才能喚起環保意識對海岸的關懷。隨著海岸線開放,調查工作有其必要性,北觀處特別於92526日及107,辦理多梯次的北海岸潮間帶生物監測訓練,實地了解海岸線資源與現況改變,發展生態旅遊的菁華,吸引更多人,投注更多心力來關心台灣的海岸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