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學習型城市區域整合模式初探~ 以萬里區社區學習資源中心為例(中)


【本刊訊】由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所舉辦之「2012學習型城鄉推動策略學術研討會」於4月27、28日舉行,會中邀請多位學者專家發表專題演講及論文,其中萬里區野柳國民小學校長曾秀珠特別以新北市萬里區社區學習資源中心為例,探討學習型城市區域整合模式,獲得與會者廣大迴響,本刊特別委請曾校長授權與讀者分享。
新北市終身教育機制
臺北縣於2010年12月25日升格為「新北市」,對於29個行政區及人口數390萬位居全國各縣市之冠的城市,希望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國際化城市,打造直轄市的光榮感,終身教育學習體系之規劃是一大指標。
新北市終身教育組織架構,朱富榮與蘇珍蓉(2011)曾提出四大系統體系,包含(一)教育局體系:補習學校、進修學校、社區大學、樂齡學習中心、社區學習中心、成人基本教育班、新住民專班等。(二)其他單位體系:包括1.人事處:國家文官培訓所;2.社會局:松年大學、婦女學苑;3.勞工局:勞工大學;4.原民局:部落大學;5.經發局:產經大學;6.文化局:圖書館、博物館。(三)鄉鎮市公所體系:鄉鎮市立圖書館、各區市民大學或學苑。(四)民間體系(救國團社會教育中心、紳士學苑等。針對新北市終身教育組織架構,他們更提出新北市終身教育組織
架構圖,如附。

如圖,新北市終身教育組織架構,以市府層級之終身學習推展委員會為最高指導單位,教育局為主辦業務單位,各局處室主管與專業指導委員協助,並透過人事處、社會局、勞工局、經濟發展局、文化局、原民局、觀光局、環保局、客家事務局等終身學習資源,建構全市終身學習組織架構。如以新北市四大終身教育體系與終身教育組織架構,全市學習型城市網絡已初具雛形。
綜觀新北市終身學習體系,該市提出串連局處室所屬終身學習機構之整合策略,學者朱富榮則在新北市終身教育組織架構留下「區公所」的伏筆,另舉例臺北縣泰山鄉學習型社區,由區公所主政,有效整合資源,結合圖書館、有線電視系統、各級學校等,開設鄉民大學及多處學習資源中心,以此可見,「以區為單位」落實基層在地化的作法,在建構學習型城市推動模式的重要地位。
(文: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國民小學校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曾秀珠。此篇文章係經由本刊編輯節錄,分3期連續刊載,全文請參考「2012學習型城鄉推動策略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