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阿基師至淡水與大專生面對面 以做菜倫理傳授職場達人祕技


學生親手製作卡片,感謝阿基師的勉勵(芝)

【淡海訊】國寶級廚師鄭衍基於5月3日受邀至聖約翰科技大學演講,分享職場、做人處事的經驗,受到師生熱烈歡迎,人潮擠爆倬雲廳,會議中無人離席,掌聲不斷,阿基師透過做菜等於做人的道理,與同學暢談職場工作守則。
阿基師15歲初中畢業,即踏入廚房工作,至今已有44個年頭,曾擔任蔣經國總統、李登輝總統、陳水扁總統,歷任3位總統的國宴主廚。此次受邀演講,阿基師希望藉由面對面交流,讓學生體會到職場的酸、甜、苦、辣、鹹各種滋味,並由做菜過程中見證做人的態度。
阿基師穿著潔白的廚師服,臉上掛著親切的笑容,他以上菜的方式,循序導入主題—「新工作幸福『煮』意」。以飯店人的心聲,奉勸學生「讀書不是萬能,沒有讀書萬萬不能」,「人間的際遇可以不必靠天主宰」,要設定人生的方向,並全力以赴。
阿基師也以茶葉蛋的故事勉勵學生,他說完整的茶葉蛋可能不入味,也可能不夠香,當然就不會好吃,但是如果事先將茶葉蛋敲裂,就會入味且夠香、夠味、夠好吃,就好像人生需要受到一些挫折才會越挫越勇,從失敗中學習及成長,辛苦獲得的果實,才會更加珍惜,滋味也會更甜美。(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