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橫山國小兒童節 體驗有機種稻趣

小朋友聽社區耆老講解插秧技巧。

【三芝訊】慶祝兒童節,三芝區橫山國小與三芝區農會合作,結合學習與三生觀念,於4月3日舉辦「一童插秧趣」有機橫山米系列活動,讓學童體驗有機稻田耕作。
三芝區農會表示,三生即為「生產、生活與生態」,其功能及價值十分具有教育意義,很開心能與橫山國小合作,向農委會農糧署申請辦理體驗種稻教育計畫,期望透過種稻課程體驗,讓學童建立正確的糧食營養等概念。
橫山國小表示,承續去年9月「尊師.種稻.慶豐收」活動,校方持續推展溼地水田橫山有機米課程,讓孩子能更貼近家鄉的土地,並在自然學習中體驗有機「生態」的重要意義。活動特別聘請種植有機蔬菜的專家、橫山國小榮譽會長劉力學,指導學童們相關水田有機栽種知能,提供有機廚餘堆肥,發展出無毒健康的「橫山有機米」。
活動當天,師長們首先教育孩子們「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拜田頭」的虔誠敬天之心,接著透過社區耆老指導小朋友插秧技能;藉此機會,學童們也領悟到父母照顧自己好比種稻子,自幼期開始細心呵護,從秧苗長成為結穗累累的稻穗,十分辛苦;另外,在飽滿低垂的稻穗上,也學習到「責任」和「謙卑」的處事態度。(汝)
脫鞋子下田插秧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