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淡水社大社團走出戶外 關懷在地進行公共服務

老老少少一起保育老樹、關懷鄉土及環境資源。(芝)

【記者單芝晴淡海報導】淡水社區大學的鄉土關懷社及文化生態導覽社落實所學,近期號召約30人,走入社區,進行公共服務,4月15日則走訪石門區老梅綠石槽、罟寮以及三芝八連溪畔為保存原生種植物林做實質的努力。
社團指導老師周正義表示,此次活動主要是為社區內原生種植物製作及設置植物牌標記,特別是原生林的樹種標示,因為老樹是大自然中珍貴的資產,一棵大樹,努力地向下扎根深入土地,其生成十分不易,可是常為了土地開發問題,許多成長茂盛的樹木卻要遭到被砍伐或移除命運,真是非常可惜。
有三芝區居民說,八連溪畔原本有青翠的樹林,現在已經變成光禿禿一片,僅剩不到10公尺的原生種樹林,就連百年以上的老樹,也隨時都有被砍除的危機。
鄉土關懷社及文化生態導覽社的成員表示,此次行動十分有意義,看到走訪的社區中,就有上百棵超過2公尺的大樹,品種更超過20種,林相美不勝收,更重要的是這些綠色資產還可幫居民抵擋颱風、地震、豪大雨及土石流等災害侵襲,所以大家紛紛動手為植物繫上名牌,連幼稚園及國小的小朋友都來幫忙,希望珍貴的老樹能夠存活下來。
社員們表示,希望標示能讓民眾更加認識原生種植物及老樹的珍貴性,並因此獲得更好的保育,繫植物牌只是個開始,期盼能夠世代傳遞關懷鄉土及珍惜環境資源的情懷。
周正義與陳江河老師,帶領學員為珍貴的原生種植物繫上名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