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市府發行「有機通訊」鼓勵農友加入有機行列

市府發行《新北有機通訊》
盼帶動更多農民轉作有機。
【淡海訊】從102學年度起,新北市280所中小學全面施行每週1天有機蔬菜營養午餐,許多農民紛紛探詢這項政策,希望能夠加入供菜。因此,農業局於9月20日正式發行《新北有機通訊》,盼帶動更多農民轉作有機。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中小學有機蔬菜營養午餐是透過供應商與農民契作的方式,在去年開始逐步推動,並於本學期全面實施,除獲得學校及家長的支持,也吸引許多原本就從事有機種植的農戶與有機產銷班紛紛詢問,如何才能加入供菜。由於學校的有機營養午餐因為有限定某些類型的食材,也有嚴謹的供貨流程,事先還必須取得有機驗證,因此新北市決定透過發行通訊的方式,讓各地的農民更了解如何加入供應鏈,也讓新北市的有機營養午餐能夠有更穩定的貨源。
市長朱立倫說明,這項政策的初期目標是「你種有機 我吃有機」,透過新北市佔全台灣最多的學生數,為目前從事有機農業的農民提供一個穩定的市場;未來則是希望能夠轉為「我吃有機 你種有機」,因為更多孩子認同有機農業而改變家庭的飲食習慣,創造更大量的需求,進而改變台灣的農業型態。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新北有機通訊》創刊號的主要內容,除介紹新北市推動有機營養午餐的現況以外,還將詳細說明營養午餐的有機蔬菜供應鏈,並讓農友了解現階段採購哪六樣有機葉菜,農民可以透過流程取得有機驗證,鼓勵農友們讓休耕的土地復耕或改種有機蔬菜,投入有機生產的行列。未來還將增加有機栽種各類知識與專業農友的介紹,希望藉由《新北有機通訊》的發行,帶動全民有機概念提升及有機種植風潮,善待這塊大家共同生活的土地。
《新北有機通訊》將透過郵寄方式送達全臺各產銷班、農會及各有機農戶,凡欲免費索取的讀者,可洽新北市農業局(02)29603456分機29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