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升格新北市 游忠義談北海岸4鄉規劃 強調地方要先準備好

◎三芝鄉代理鄉長游忠義暢談對北海岸4鄉規劃建議。

【記者謝如珍、陳怡帆三芝專訪】三芝鄉代理鄉長游忠義來自金山鄉,平時就在北海岸鄉鎮走透透,十分關心地方發展,因曾任代表會主席,也擔任過鄉長,擁有完整的為民服務及行政資歷,在距離台北縣將升格新北市不到3個月之際,他提出規劃北海岸4鄉(萬里、金山、石門、三芝)的建議,也呼籲地方要趁現在先積極動起來,除為升格新北市做暖身準備,也為台北縣留下一個歷史的見證。


首要規劃行政特區
其次解決地方小事

首先,游忠義認為,萬里、金山、石門、三芝4鄉位於北海岸,既都是北觀處的轄管區域,也是台電核一、核二設廠所在,若未來劃為一行政特區,則不論在觀光資源整合或地方回饋金運用上,都比較好處理,甚至在未來待新北市長上任後,因為新北市有能力,即可打通此區對外交通,例如9年後與汐止捷運連線、加速建設藍海線輕軌為串連淡水區的觀光專線、落實建設芝投公路等,將交通網拉進此區,都有助地方整體產業發展。

其次,他指出,目前當務之急就是要加速將「地方小事」先處理,若可以先爭取經費及代表會合作,就能將諸如鄉內納骨塔的收費標準合理化、臨時人員就業安排、預定開發之公共用地的徵收及規劃、鄉內安老托嬰等社會福利等等事項先做好,讓地方民眾無隱憂。

游忠義還提出,最好鄉內現在規劃建設要為未來找財源,自給自足,才不致以後依賴中央。舉金山鄉一處開發公園預定地來說,因為於鄉內最繁榮的中心點,若將此區地上規劃為公園及老人兒童日托中心,地下設為停車場,既解決鄉民問題,遊客到此處也有地方停車,更棒的是,若將此停車場收費轉為營運日托中心經費,則不需依賴新北市政府來營運維護,地方上即可自給自足,不造成新北市的負擔。

游忠義表示,其實北海岸4鄉各有特色,也需要各自發展,但他提出4鄉劃為1行政特區的概念,不但是最經濟且效益最大的規劃,也是鼓勵地方政府及鄉代表會在新北市鄉格前要積極做預備,這樣才會造福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