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石門核一乾式貯存說明會 8大訴求台電依法答應7項

【記者謝如珍石門報導】為興建「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場」,台電核一廠於10月12日上午,依程序在石門鄉體育館舉辦公開說明會,並回應鄉民提出8大回饋訴求、聽取地方鄉親意見,當天約400多名民眾前往表達心聲,各級地方民代及石門鄉長梁玉雪也都到場發表意見,鄉親們與台電雖有多項未達共識,現場氣氛尚算平和。

說明會由台電副總經理莊光明主持,石門鄉長梁玉雪、鄉代表主席李朝茂首先發聲,希望台電重視地方權益,也鼓勵鄉親發言,立委吳育昇則以理性分析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的公共安全,但仍要求台電應同意鄉民提出的8大回饋訴求。

石門鄉8大訴求為:(1)補助石門鄉公所6000萬元興建社福大樓及修繕鄉立托兒所;(2)1次撥付3000萬元維護核一廠門口至茂林宿舍及北21線道路作為緊急疏散道路;(3)每年增加存放核廢棄物的回饋金700萬元;(4)低放射性廢棄桶回饋金每桶200元提高至400元;(5)每兩年以經費約1400萬元舉辦石門鄉核能宣導參訪旅行;(6)補助鄉內65歲以上中風或失智鄉民每年2萬元;(7)每年提供鄉民健康檢查。

但有關地方要求(8)提撥50億元做為地方建設基金,台電認為於法無據,礙難執行,以每年提供1200萬元固定回饋金為替代方案。
說明會由台電副總經理莊光明(立者)主持,參加鄉親踴躍
說明會當天,許多於核一廠工作的本地人也默默服務鄉親。住在草里村的林琇雯(左)工作3年,之前也認為核一廠很危險,但因了解公司內安全防護森嚴,認為現在離家近,環境好,待遇佳,相當滿意;石門媳婦蓋如珍(右)嫁來後第一份工作即在核一廠,17年來已育有一女一男,分別為高一及小六。

沒有留言: